可以和幼兒分房睡嗎?

多數照顧者會和嬰兒同睡一房,一方面便於照顧,另一方面亦容易監察安全。當寶寶日漸長大,不需要夜間照顧,或者因為實際原因,例如添了另一名寶寶,爸媽便會考慮是否應該讓寶寶獨自一間房睡覺的問題。

讓幼兒自己獨自睡覺有助培養他們的獨立和自理能力,與孩子分房睡,亦可減少彼此互相干擾而影響睡眠質素。但是,很多爸媽因為放心不下孩子,又或是剛開始與孩子分房睡時他們會半夜醒來大哭,而感到擔憂及無法徹底執行與孩子分房睡。

其實,讓幼兒與爸爸媽媽分房睡,有助幼兒學懂自行入睡而不需依賴爸媽,並可從小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但剛開始實行時,與爸媽分房睡對幼兒的生活環境產生了變化,這有可能影響他原有的睡眠習慣;當他還未適應或是在半夜醒來時啼哭,爸媽不必擔心!

要幫助幼兒適應新的睡眠環境,在白天開始嘗試比較容易,因為午睡的時間較短。最重要的步驟是當幼兒有睡意時便把她放在床上,讓她學習自行入睡。爸爸媽媽可以逗留在幼兒房內,但逗留的位置可逐漸遠離幼兒,最後至走出房間並讓她獨自入睡。

如果幼兒在半夜睡醒時啼哭,首要確保她們安全及沒有其他的需要,爸媽可嘗試等一會兒才回應她的哭聲,讓她有機會學習安撫自己。爸媽可參考以下建議:

聽見她半夜哭啼時,別急著去哄她,因為可能只需數分鐘,她便會安靜下來,慢慢自行再入睡。除非過了數分鐘,她仍在放聲大哭,這時,爸媽可走到她的身邊,嘗試花少許時間用說話或撫摸去安撫她,但不要把她抱起來,然後離去,用意是讓她知道爸媽會關注她,在她有需要時,隨時會在她的身邊照顧她。

如果幼兒仍繼續哭,那便要再等比較長的時間,才回到她的身邊,然後重複剛才的處理方法。這個方法對她並無任何不良的影響,反而令她快點學會自己入睡。這個方法並不鼓勵爸媽留下來陪著她,但爸媽需要辨別幼兒啼哭的原因只是要求他們的注意,而非有其他原因。

建立幼兒分房睡的習慣並沒有絕對的方法,爸媽須因應自己及幼兒的特性及生活環境去選擇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不論選用哪一個方法,爸媽需要採取貫徹和堅持的態度,否則便會令自己陷於困境,因而難於處理幼兒入睡的問題。

如果爸媽在實行以上的方法有困難,切勿因此氣餒或感到有壓力,可以先考慮讓幼兒繼續在同一房間分床睡,隔一陣子才再作嘗試吧!

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醫護人員。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