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與「麻煩的兩歲」相處?

有些父母對於兩歲的幼兒容易哭鬧、愛討人抱、甚至賴在地上、或故意做出一些不當的行為而感到煩惱,情緒也會受到影響。父母對他們的行為感到「難搞」,難怪稱他們「麻煩的兩歲」。那父母應怎樣做才可容易與他們愉快地相處呢?

我們首先要瞭解兩歲幼兒的成長特性:這個階段的孩子精力充沛,喜歡跑跑跳跳和攀爬。此外,他們的智能發展有明顯增長,喜愛探索,對事物充滿好奇,可是安全意識薄弱;他們多花了時間在靜態遊戲上,例如電子屏幕遊戲,但注意力仍短暫。還有,他們以為自己已可以獨立和自主,多會因為未能說出心中所想及自我中心,因而用強烈行為表達憤怒或不快,變成我們眼中的發脾氣、哭鬧或大喊大叫。性情較強的幼兒會不惜一切去保護自己擁有或獲取想要的東西,例如強搶別人的玩具,甚至打人或咬人。

基於孩子的體能和智能發展特性,父母和照顧者可以在家中提供一個安全有趣的環境,讓他們自由地探索、玩遊戲、幫忙做小家務,也到戶外如公園、遊樂場等作體能活動,既可藉此宣洩他們的精力,促進體能,亦可讓他們忙於玩耍,投入興趣,因而減少「搗蛋」的機會。

父母也要採取正面的管教方法,就是用關愛、鼓勵和不傷害孩子的方法來培育好的行為。這個階段的孩子仍然需要你大量的關注以建立信任和安全感,多花優質時間跟孩子玩、談天和講故事,嘗試理解和代入兩歲幼兒的世界,並透過反映他們的感受去幫助他們認識情緒和周圍環境的關係,協助他們慢慢掌握情緒的調適和正確地表達情緒。當孩子有好表現時,要即時稱讚他們的好行為,以示鼓勵及增加他再做該好行為的機會,此外,父母可訂下簡單的規則,讓孩子清楚大人們的要求,這樣便可避免經常說「不、唔准」等諸多規範而引致孩子容易發脾氣和出現對抗行為,造成親子衝突。如果他們忘記了規則,可加以提醒或重複指示。

但當孩子不肯遵守規則時,就要採取堅定和正面的管教,幫助他們學習不合作的後果,並漸漸培養出自制能力。 當孩子出現輕微不當行為時,父母可故意不給予他們任何注意,直至該行為稍停下;若他們犯規或不聽從指示時,可採取合理後果來配合指示,例如他們沒有跟別人分享玩具,你可把玩具短暫地拿走或者請他們坐在一角冷靜一分鐘,時間到了再配合清楚指示,讓孩子繼續活動和學習守規則。

兩歲幼兒的表現,只是階段性的發展,只要處理得宜,他們會慢慢地懂得調適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與此同時,父母都要投放親子時間,採取堅定和貫徹一致的育兒策略,這樣便能更有效地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