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喂哺指引
如何正确冲调配方奶粉及安全喂哺婴儿

(07/2023 修订内容)

选用婴儿配方奶喂哺婴儿须考虑的要点

在宝宝的首几个月里,家长若因种种原因未能喂哺母乳或在知情下选择不以母乳喂哺宝宝的话,便只应以婴儿配方奶替代母乳。

选用前,家长须考虑以婴儿配方奶喂哺后,母乳分泌可能会减少,母亲喂哺母乳的意欲亦可能会因此而转弱。

其实婴儿配方奶并不便宜。在婴儿初生的第一年,购买奶粉所需的金钱可能甚为可观 (以宝宝每月饮用3至4罐,每罐价值250元的900克婴儿配方奶粉计算,家长要花上9,000至12,000元来购买奶粉)。

婴儿配方奶分为两种:经商业无菌处理并可即时饮用的液态奶和奶粉。家长应注意婴儿配方奶粉不是无菌产品,必须用正确的方法冲调奶粉和消毒用具,若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母乳,不单是宝宝天然的食粮……

母乳的营养成分最能配合婴儿生长和发育的需要,同时亦含有母亲的抗体、活免疫细胞、酵素等许多不能从配方奶中获取的宝贵成分。这些成分不但可增强婴儿的免疫力,减低因腹泻和肺炎而住院的机会,亦可帮助消化及吸收养分。

喂哺母乳不但方便、省时、省钱和环保,还可增进母婴感情的联系,加强婴儿的安全感。对母亲来说,喂哺母乳亦有助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曾喂哺母乳的妇女,患上卵巢癌和乳癌的机会也较低;持续喂哺母乳的妇女,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亦较低。

目录

什么是婴儿配方奶?

  • 大多数的婴儿配方奶是以牛奶为主要基础原料提炼生产,有些则是以羊奶或大豆蛋白制成。
  • 婴儿配方奶的营养成分组合,须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可满足婴儿从出生至可适当喂养固体食物的最初几个月的营养需求。1

怎样选择合适的婴儿配方奶?

  • 以牛奶蛋白为主要基础原料生产的婴儿配方奶,一般称为「1号奶粉」,适合健康的初生婴儿。
  • 如果婴儿患有半乳糖血症,或者由于宗教或文化原因而不能食用以牛奶制成的配方奶,则可选用以大豆蛋白制成的婴儿配方奶。
  • 虽然婴儿配方奶粉品牌众多,但营养成分类似。选择婴儿配方奶时,家长可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家长亦可按市场供应或个人意愿来选择。转用其他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并不会妨碍婴儿吸收营养或影响他的健康。
  • 早产或免疫力较弱的婴儿较容易受细菌感染,如情况许可,家长应为他们选择经无菌处理并可供即时饮用 (ready-to-feed) 的液态婴儿配方奶。2

除非医生建议其他选择,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应只饮用婴儿配方奶!

六个月大后,婴儿仍可继续饮用婴儿配方奶。十二个月大后的婴儿可转用全脂牛奶。

1本港出售的婴儿配方奶,受法例规管,包装上须列出营养成分。详细内容请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的网页。

2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第二十八期)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出版。

Q. 哪些配方奶可减少宝宝出现过敏症状?

  • 母乳喂哺是减低过敏症状的最佳方法。
  • 对于一般健康的宝宝,没有某一类配方奶能够降低过敏症状出现的机会。家族中有过敏病史的宝宝,家长更应尽量以母乳喂哺;若选用婴儿配方奶,建议先谘询医生意见。

Q. 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可选哪些配方产品?

  • 家长若怀疑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应谘询医生作评估和诊断。对于确诊为对牛奶蛋白过敏 (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 的宝宝,家长须遵从医生指示使用「特殊医用配方」3来喂哺,例如「深度水解蛋白配方」(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及「胺基酸配方」(amino acid formula) 等。
  • 豆奶或羊奶婴儿配方奶粉并不适合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因为他们有机会同样对大豆、羊奶蛋白过敏。

3「特殊医用配方」是指特殊医用婴幼儿配方产品。

Q. 宝宝大便干硬是否和配方奶粉有关?

  • 一般来说,六个月以内的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并不常见。不过,若宝宝由吃母乳转吃配方奶,或由一种配方奶转吃另一种,便有可能出现短暂性的便秘。此外,家长须按照奶粉罐上的比例加入正确分量的奶粉和水,并先注入水后放奶粉来冲调;这样宝宝便可摄取充足的营养和水分。若有需要,可让宝宝在两餐之间喝少量开水。

Q. 家长如何替宝宝转换配方奶粉? 转换时需要注意什么?

  • 转换奶粉没有特定的过程,要视乎宝宝接受新口味的程度来调节。若他表现接受,家长可以直接以新奶粉取代原来的奶粉;亦可循序渐进地每天转换一至两餐新奶粉,直至把原来的奶粉完全取代。
  • 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水和奶粉的冲调比例有可能不同,家长切勿把两款或以上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混合一起冲调。
  • 因为不同牌子奶粉的添加成分 (例如铁质、益生菌等) 会略有不同,家长替宝宝转用配方奶粉时,可能会发现他的大便次数丶质地及颜色有所改变,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无须过分担心。

较大婴儿配方并不适合六个月以下的宝宝饮用

较大婴儿配方 (即「2号」、「3号」配方奶) 蛋白质相对高,对初生婴儿尚未成熟的肾脏会造成负荷,亦可能引致脱水、腹泻或脑部受损的情况。

一岁以下的宝宝不应饮用

  • 羊奶
  • 豆浆
  • 全脂或低脂奶
  • 淡奶
  • 炼奶

奶瓶喂哺需要什么工具?

  • 消毒仪器 (例如:水锅、电子或微波蒸气消毒器)
  • 大小和物料合适的奶瓶和奶嘴
  • 专用刷子用来清洗奶瓶和奶嘴
  • 钳子用来夹出已消毒的奶瓶和奶嘴

如何选择奶瓶及奶嘴?

选择奶瓶

  • 使用玻璃奶瓶或不含双酚A的塑胶奶瓶;
  • 瓶身图案的颜料要无害而不易脱落;
  • 瓶身清澈,能容易看到瓶内的状况;瓶身的刻度显示清楚;
  • 易于清洗;
  • 大小适中。

选择奶嘴

  • 奶嘴大小须配合宝宝的年龄。
  • 不同物料或形状的奶嘴,并没有太大的分别。乳胶奶嘴柔软而富弹性;矽胶奶嘴则较坚硬耐用,不易变形。
  • 奶嘴孔的大小要适中,奶液从奶嘴流出时应约每秒一滴。若奶嘴孔太小,宝宝便要用力吮奶,并吞入太多空气。相反,若奶嘴孔太大,奶流得太快,宝宝会容易呛到。
  • 避免使用含双酚A的奶瓶。选用符合安全标准 (如欧洲标准EN 14350) 的奶瓶和奶嘴。
  • 必须换掉瓶身刻度模糊不清的奶瓶。
  • 切勿使用破裂或损坏的奶瓶和奶嘴。

怎样清洁、消毒及储存喂奶用具?

所有用以喂哺母乳或配方奶的用具 (奶瓶、奶嘴、奶瓶盖、奶瓶颈环),及冲调奶粉的用具 (如钳子和刀等),均须彻底清洁和消毒。

  1. 清洁用具

    • 清洁喂奶用具前,应用枧液和水洗净双手及用热肥皂水清洗工作台面;
    • 用热肥皂水或清洁剂洗净奶瓶、奶嘴和钳子,并用干净的奶瓶刷擦洗奶瓶和奶嘴内外,确保瓶底和难清洗的角落没有残留的奶垢,然后用清水彻底冲洗。

    细菌容易在裂缝滋生。清洗时须仔细检查,扔掉破裂或损坏的奶瓶和奶嘴。

  2. 消毒用具

    你可选择以下方法把已清洁的用具消毒:

    1. 煮沸消毒
      • 先确定用具是否可以煮沸;
      • 把已清洗的奶瓶和奶嘴放进锅内,加水至完全淹过所有喂奶及冲调奶粉的用具,确保奶瓶及奶嘴内没有空气;
      • 盖好锅盖,将水加热至沸腾,继续煮沸十分钟,然后熄火,待其自然冷却;
      • 需要使用奶瓶和奶嘴时才打开锅盖。*
    2. 电子及微波蒸气消毒器
      • 必须依照制造商的指示进行消毒;
      • 注意奶瓶和奶嘴口必须向下;
      • 于冲调奶粉前才拿出所需用具;
      • 若曾打开消毒器上盖,须重复消毒程序。*
    3. 化学剂消毒
      • 必须依照生产商的指示使用化学剂消毒,包括消毒的时间、定时更换化学剂等。大部分产品每24小时需要更换消毒溶液一次。
      • 将喂奶用具放入消毒溶液中,确保奶瓶、奶嘴内没有气泡。并在上面加上盖子压住,使用具完全浸泡在消毒溶液里。
      • 喂奶用具需要浸泡在消毒溶液内至少30分钟。

      *如必须先取出用具,请参考《储存和处理已消毒的喂奶用具》

  3. 储存和处理已消毒的喂奶用具
    • 于冲调奶粉前才取出已消毒的用具是最理想的做法;
    • 从锅中或消毒器取出用具前.先用枧液和水洗净双手,然后用干净的毛巾擦干 (请参考《洁手–—个既简单且有效预防感染的方法》单张);
    • 若需要预先取出用具待用,必须用已消毒的钳子从消毒器夹出,然后用钳子装配奶瓶和奶嘴,再放进清洁及有盖的容器内储存。

怎样冲调婴儿配方奶粉才安全?

冲调奶粉的步骤:

  1. 煮沸开水

    把自来水/蒸馏水煮至沸腾。如果使用电热壶,应待电热壶自动断电为止。

  2. 洁净冲调奶粉的地方并洗净双手

    洁净及消毒桌面。用枧液和水洗手,并用干净布或纸巾抹干。

  3. 取出已消毒的奶瓶

    取出已消毒的奶瓶,倒掉剩余在奶瓶和奶嘴的水;若使用化学剂消毒,应先用已煮沸的开水冲洗奶瓶和奶嘴。

    使用樽装水冲调奶粉

    • 矿泉水的盐分含量较自来水高,应避免用来冲调婴儿配方奶。
    • 若使用樽装蒸馏水冲调婴儿奶粉,应先把水煮沸。

详细阅读婴儿配方奶粉包装上奶粉和水分量的说明,按指示的比例量奶粉和水。

用不低于摄氏70度的水来冲调配方奶。每次喂宝宝都用新鲜冲调好的配方奶,可把感染细菌的机会减至最低。

  1. 注入合适分量的热开水

    把合适分量的热开水注入已消毒的奶瓶;水的温度不应低于摄氏70度。为达到这一温度,水在煮沸后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2. 加入准确分量的奶粉

    必须使用附在罐内的专用量匙。先盛满量匙,然后刮平,切勿挤压奶粉。

    奶粉的分量须以每平匙计,并严格依从包装所示的奶粉和水比例,把奶粉加进已注入水的奶瓶。

    要点

    必须用不低于摄氏70度的水来冲调婴儿配方奶,以消灭奶粉中有害的细菌。4

    4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编。2007。安全制备、储存和操作婴儿配方奶粉指导原则。世界卫生组织。

  3. 摇动奶瓶

    把奶嘴、瓶盖等组件套在奶瓶。轻轻摇晃或转动奶瓶至奶粉彻底溶化。

  4. 把奶降温

    以流动的自来水冲奶瓶,或把奶瓶放在盛着冷水的容器内,让婴儿配方奶迅速降至合适喂哺的温度。用来冷却的水位,须低于瓶盖及不触及奶嘴。

  5. 测试奶的温度

    喂哺前,须把奶滴在手腕内侧测试温度,感觉温暖即可。如仍然热烫,应继续冷却奶瓶,以免烫伤宝宝口腔。

    要点

    已冲调的婴儿配方奶,须于2小时内饮用。

怎样储存已冲调的婴儿配方奶?

  • 给宝宝饮用刚冲调的婴儿配方奶最安全,建议每餐即冲即饮;
  • 如必须预先冲调婴儿配方奶,应把刚调好的奶尽快冷却,然后立即放进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储存;
  • 婴儿配方奶存放在雪柜内不应超过24小时,逾时未用的奶必须扔掉。

怎样加热婴儿配方奶?

  • 把冷藏的即用液态或预先冲调的婴儿配方奶,放进盛了热水的容器中加热 (水位不应触及瓶盖及奶嘴),加热时间不应超过15分钟,期间不时摇动奶瓶确保平均加热;
  • 若使用暖奶器加热,须按照制造商的说明;
  • 曾饮用的婴儿配方奶,切勿再加热。

注意

  • 加热后的奶应在2小时内饮用,否则必须扔掉。
  • 切勿使用微波炉加热婴儿配方奶! 用微波炉加热的奶温度并不均匀,部分的奶会过热,可能烫伤宝宝。

Q. 外出时要喂宝宝吃奶,我需要有什么准备?

  • 在外喂哺宝宝,家长可以选用经无菌处理并供即时饮用的液态婴儿配方奶;若用婴儿配方奶粉,更须注意冲调奶粉的步骤和用具的卫生。
  • 由于消毒喂奶用具需时,家长应预先准备好已消毒的用具,例如足够的奶瓶和奶粉储存盒。外出前, 把奶粉放置于干爽的奶粉储存盒内;用保温瓶盛满刚煮沸的热水,并关紧瓶盖,这样水温便可以在数小时内保持在摄氏70度以上,以备冲调奶粉用。

Q. 若要带预先冲调的配方奶给宝宝饮用,可以怎么办?

  • 给宝宝饮用刚冲调的婴儿配方奶最为安全,建议即冲即饮。若必须带备预先冲调的配方奶,你可把配方奶放于雪柜,在摄氏4度或以下冷冻,外出前才放进加了冰种的冰袋内运送。谨记! 从雪柜取出的配方奶必须于2小时内饮用。

宝宝何时要吃奶?

无论你是喂哺母乳还是婴儿配方奶,宝宝同样会表示他饿了要吃和已经吃饱。

  • 当宝宝饿了,他会本能地作出觅食的反应,下列是宝宝「肚子饿了」的早期信号:
    • 睡醒,身体跃跃欲动;
    • 舔嘴唇;
    • 头转向两边并张开嘴觅食;
    • 吸吮小手或拳头
  • 宝宝「肚子饿极了」时,会烦躁不安、哭闹。然而宝宝每次哭并不一定是因为饿。

如何回应宝宝吃奶的需要?

  1. 观察和回应宝宝的信号: 当注意到宝宝有「早期肚饿信号」便开始喂食,喂奶时配合他的节奏,直到他展示「吃饱了」便停止喂奶。
  2. 亲近宝宝: 家长喂奶时,抱紧宝宝并看着他的眼睛、轻柔说话。亲子间的肌肤接触和交流,可以稳定宝宝的情绪和帮助他脑部发展。
  3. 亲力亲为: 爸爸妈妈尽量亲自喂宝宝。
  4. 一致喂哺方式: 避免太多照顾者,有助宝宝适应。

怎样用奶瓶喂哺宝宝?

喂奶时由宝宝主导,家长配合他吃奶的节奏,让他控制速度和决定吃奶的分量 (「控速瓶喂」)。

  1. 家长先洗净双手;替宝宝围上口水肩;坐在有靠背的座椅,用垫子承托手肘。每次喂食时,尝试交替转换抱宝宝的方向,以刺激他的身体两侧和视觉。
  2. 抱宝宝在怀中,让他的头颈靠在你的臂弯半坐卧,令他舒适地呼吸和吞咽。
  3. 给宝宝看见奶瓶,用奶嘴轻触他的上唇提示他,待他张开口才轻轻放入奶嘴。若宝宝没张开口,可能表示他还未准备好吃奶,家长便不要强行把奶嘴放进宝宝口中。
  4. 保持奶瓶于水平位置或稍微倾斜,避免奶流得太快。这样宝宝便能自己经吮吸来控制奶的流速,也能避免吃过量。
  5. 吃奶时,留意宝宝表现,例如张开手指和脚趾、从嘴里溢出奶、停止吸吮、转过头、推开奶瓶等,这是他表示要停下来休息。家长可以稍拉出奶嘴,不要敲击或摇晃奶瓶催促宝宝。

    若他还要吃,便会再次含着奶嘴吸吮。若他吐出奶嘴,你可替他扫风。如果扫风后他还要吃,便继续喂奶。

  6. 识别「吃饱了」的信号,让宝宝决定吃多少奶。若宝宝有以下「吃饱了」的表现,家长便应配合,停止喂奶。
    • 合上嘴巴
    • 吸吮慢了下来或不再吸吮
    • 放开或吐出奶嘴
    • 推开奶瓶
    • 拗起背、转开头
    • 放松全身,睡着了

注意

  • 切勿添加或混入其他食物或药物于配方奶中喂哺宝宝。
  • 切勿把奶瓶垫高让宝宝独自吃奶,因这可能会引致呛哽,甚至有窒息的危险。
  • 留意宝宝吸吮时的情况,例如是否吃力、呼吸是否畅顺等。家长可检查奶嘴和奶嘴孔是否适中。
  • 不要强迫宝宝喝掉瓶内的奶,吃剩的奶亦应弃掉。
  • 不要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以免引致蛀牙和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

怎样替宝宝扫风?

吃奶后替宝宝扫风,可纾缓吮奶时吞入空气带来的不适。

  • 吃奶后,应替宝宝扫风;若宝宝在吃奶中途停下来,家长亦可替他扫风。
  • 扫风的方法有两种:
    • 把宝宝抱直,让他伏在你的肩膀上,用手轻轻拍打他的背部或向上扫。
    • 把宝宝放在你大腿上,用手固定他头部,并承托着他的胸部和下巴,再用另一只手轻轻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扫。

宝宝吐奶怎办?

初生的宝宝在吃奶后、扫风或躺卧时可能会从嘴角流出一两口奶,这是常见的现象。

你多注意以下情况,可以减少宝宝吐奶:

  • 宝宝开始表现要吃/肚子饿,例如舔嘴唇、张开嘴巴、转头觅食或伸手入口,便要喂他。这样可以避免因他太饿而吃奶过急,吞入过多空气;
  • 宝宝表示吃饱便停喂,避免喂奶过量;
  • 吃奶或扫风后,抱起宝宝或让他坐起,保持上身直立约十至二十分钟,可减少吐奶。
  • 若吐奶情况没有改善,家长应谘询医生作检查。

宝宝每天需要吃多少?

宝宝会按生长及身体需要调节吃奶量;每餐的吃奶量不甚相同,每天的食量亦会变化。相比吃奶量,观察宝宝「肚子饿」、「吃饱了」的信号来喂更为重要。

  • 让宝宝主导吃奶的分量和次数。有部分宝宝需要频密吃奶而每餐吃奶量较少;亦有部分宝宝吃奶次数较少但每餐吃奶量较多。
  • 初生首数天,宝宝胃部容量小,吃奶量相当少,每次小睡2至3小时便醒来吃奶。随后数星期,宝宝快速生长,一般约3至4小时便要吃奶,每次约60至90毫升。宝宝可能在某些时间会频密索食,所以要按他们的需要来喂哺。
  • 一至两个月大后,宝宝吃奶节奏便会较有规律。在二至六个月期间,有些宝宝开始有昼夜节奏,在晚上可连续睡上5至6个小时,至清晨醒来才要吃奶,而且吃的分量还会多一点。
  • 每个宝宝的吃奶量都不同,以下是首几个月健康婴儿吃奶分量的参考范围5
    月龄 每天吃奶分量
    一个月 约550-970毫升
    二至五个月 约630-1110毫升
  • 宝宝会按生长及身体需要调节所需的奶量,有些宝宝会连续几天吃得特别多,随后几天又吃得少。如果他表现活泼,生长正常,便不用挂心。
  • 相比吃奶量,观察宝宝「肚子饿」、「吃饱了」的信号更为重要。家长无须执着要宝宝每餐吃奶分量一致,不要勉强他吃光奶瓶的奶。

5 Leung, S. S. F., Lui, S. & Davies, D. P. (1988). A better guideline on milk requirements for babies below 6 months. Australian Paediatric Journal, 24, 186-190.

宝宝吃奶的分量足够吗?

若宝宝的大、小便或体重有以下的情况,便显示他吃奶的分量足够;

宝宝的小便:

  • 出生后首两天每天会有1至2块湿的尿片
  • 在第三、四天每天最少有3块较之前湿的尿片
  • 第五天起每天最少有5至6块相当重的湿尿片(每块片约有3汤匙水的重量),小便透明或淡黄色

宝宝的大便:

  • 出生后的五天内,由胎粪转为黄色大便
  • 质地由最初较稀烂、呈糊状,逐渐变为柔软及带有小颗粒

宝宝的体重:

  • 在出生后首数天,宝宝会有轻微的生理性体重下降 (俗称「收水」)
  • 约1至2周后便会回复出生时的体重,然后体重会稳步增长
  • 在首两个月,大部分婴儿的体重平均每月增长0.5公斤以上

如对奶瓶喂哺有任何疑问,请向医护人员查询。

如欲知更多育儿资讯,请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

或致电24小时资讯热线:2112 9900

奶瓶喂哺的重点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最初六个月全吃母乳,约到六个月大,便须逐渐添加固体食物,以满足婴儿营养的需要,并继续喂哺母乳至两岁或以上。倘若因某些原因家长未能或在知情下选择不喂哺母乳,婴儿配方奶是宝宝在出生后首数月里,唯一的母乳替代品。

选择配方奶粉

  • 婴儿配方奶 (「1号奶粉」) 适合初生至十二个月以下的婴儿。
  • 较大婴儿配方 (「2号奶粉」) 并不适合六个月以下的宝宝。六个月大后,转用较大婴儿配方并非必要的。

冲调配方奶

  • 必须清洁和消毒奶瓶、奶嘴和冲调配方奶粉的用具。
  • 严格地依从奶粉包装上说明的水和奶粉比例冲调配方奶粉。
  • 冲调奶粉的水温要在摄氏70度或以上,先注入水后放奶粉。
  • 每次喂宝宝都用新鲜冲调的配方奶,并须在2小时内饮用。

用奶瓶喂哺宝宝

  • 先测试奶的温度。
  • 宝宝吃奶时,家长应抱他在怀中,让他的头颈靠在你的臂弯半坐卧。
  • 按宝宝的需要喂奶,留意肚饿和吃饱的反应,千万不要强迫宝宝吃奶。
  • 弃掉吃剩的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