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10 —— 跟尿片说再见

(02/2023 修订内容)

大小便的控制是孩子一个自然的生理发展阶段,也是需要时间学习的过程。大部分两岁半至四岁的孩子在日间已懂得控制大小便,而到八岁左右都不会再尿床。由于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都有分别,你需要耐心地观察和了解孩子的发展特性来计划如厕训练。

何时开始学习如厕?

何时开始如厕训练是没有硬性规定的,先决的条件是必须配合孩子在生理及心理上的发展。一般来说,孩子在岁半至两岁间就会开始在行为上表现出他已准备就绪。

千万不要以为愈早开始训练愈好。如果孩子发展尚未成熟,过早的训练会造成亲子关系紧张,甚至会因为孩子经常未能成功地如厕,而为他带来挫败感。若孩子不愿意或表现害怕,切勿强迫进行。你必须明白如厕训练是帮助孩子学习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大小便,而不是去控制他。只有孩子本身才能控制他自己去大小便。

当遇上可能造成干扰孩子学习的情况,如度假、搬家、刚刚添了新生婴儿、孩子患病初愈等,便要把训练后延,直到事情都安顿下来及孩子情绪不再受干扰为止。

如何知道孩子可以开始如厠训练?

首先观察孩子的排泄习惯一段时间,若他出现下面任何一项行为徵象便可开始如厕训练:

  • 在白天,可保持尿片干爽最少两小时或在午睡中没有尿湿。
  • 大便的时间变得有规律。
  • 能够服从简单的指示和能用表情、动作或说话向照顾者表示有尿意或便急,例如红着脸或者说「尿尿」。
  • 对上厕所或坐便盆感兴趣。
  • 孩子会因为尿片弄脏了而感不安。

如何预备如厠训练?

  • 让孩子每天吸取充足的水分和纤维质,使排泄通畅;排便困难会减低孩子学习如厕的意欲,而足够的水分亦可确保孩子常常有练习如厕的机会。
  • 为孩子预备合适的便盆;你可让他参与挑选。便盆底部必须平稳,不会倾侧,边缘平滑,坐起来舒适。坐椅形的便盆对孩子来说较易使用。男孩子用的便盆,前端最好有防溅泻的围挡。若选用坐厕,便要加上儿童厕板和脚踏,让孩子坐得安稳。
  • 把便盆放在孩子熟悉及固定的地方,例如是孩子游戏区或客厅的一角。
  • 先让孩子熟习便盆,可让他试着坐上便盆,玩假装的游戏来练习如厕程序。
  • 多跟孩子讲关于上厕所的故事,或玩娃娃上厕所的游戏。 
  • 让孩子跟着你或兄姊一起上厕所,给他机会去模仿
  • 选择温暖的季节来开始训练会较为理想,因为孩子可以少穿一些衣物,在如厕时就会较为方便。
  • 给孩子穿上宽松和较易脱下的裤子。在日间可考虑让孩子不包尿片而改穿棉质学习裤,让他感受到裤子湿了后不舒服的感觉。

如何进行如厕训练?

当孩子和你都准备好了,便可循以下的程序,每天持之以恒地去进行如厕训练:

  1. 选择一个合适的日子开始训练,最好是你较为空闲而每天均可预留足够时间(约半天)的时候。
  2. 根据孩子的排泄规律,安排他在这些时间上厕所。
  3. 渐渐地把如厕的时间与孩子的日常生活配合,例如:安排在早上起床后、饭后或入睡前上厕所。
  4. 对孩子解释如厕的程序
    1. 向你示意
    2. 走至便盆/厕所
    3. 脱下裤子
    4. 坐在便盆/厕板
    5. 排便
    6. 揩抹干净
    7. 穿上裤子
    8. 洗手
  5. 观察到孩子有便急的迹象时,便问他是否有如厕的需要,以轻松的态度来鼓励孩子跟着程序坐在便盆上。
  6. 若孩子拒绝上厕所,不要强迫他,下次再尝试问他。
  7. 若孩子能在便盆内大小便,就要称赞及鼓励他。假使他坐上数分钟仍未能成功,你亦要称赞他能在便盆上待上了一会,然后让他暂时走开。

其他注意事项:

  • 不必坚持男孩子站着小便,开始时坐着小便会容易一些。
  • 在开始训练的阶段,留在一旁陪伴他,有需要时给他协助。
  • 要耐心地引导孩子,不要期望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
  • 孩子会有失败的时候;你应以平和的态度替他清理,然后跟他重温如厕的程序。

孩子不肯脱下尿片大便怎么办?

有些小孩会较抗拒在厕所或便盆大便。你最初可让他穿着尿片坐在便盆上大便,接着解开尿片,把内里的大便连尿布放在便盆中,让他习惯;渐渐再解开尿片放在便盆中才让他排便。

如厕训练需时多久?

每个孩子所需的训练时间都不同,有些孩子可能在三至四个星期间已差不多能完全控制大小便,亦有些孩子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做到。即使已经完成了如厕训练,孩子当然也会偶有「意外」的时候。家长毋须太担心。孩子学习上厕所小便比大便容易,所以若他在训练的早期坚持在尿片中排便是正常的。你只要保持耐性,给他多点时间去培养上厕所的兴趣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