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TEEN会更好 - 家有少年

(01/2006 出版)

身为父母的你,有没有发现当子女渐渐长大,便越难与他们沟通呢?特别是当他们由「孩子」慢慢过渡至「成人」阶段,青少年在生理、性好奇、思想、行为、情绪和社交方面都起了很大变化。其实,要舆青春期子女融洽相处并不困难,父母只要掌握几个沟通的要点和方法,定可拉近彼此的距离。

父母沟通方法对子女的影响

  1. 潜移默化

    子女的行为有时就如一面镜子,反映了父母的说话和沟通模式。例如父母谈吐斯文有礼,子女说话方式也会较为温和;若父母爱发号施令,常常攻击他人弱点,对子女也有负面影响。

  2. 自尊心和性格发展

    父母对子女的态度,会影响他们的自尊心。例如父母经常找孩子的错处,责骂和叱喝他们,会令其自尊心受损,性格较易变得自卑或顽劣。

  3. 亲子关系

    若父母能适当地与子女沟通,互相了解和分享,子女会更愿意聆听父母的话,令关系更亲密。

家长与子女沟通3步曲: 

  1. 第一步:了解、尊重和接纳
  2. 第二步:沟通重关怀表达
  3. 第三步:共商难题找办法

个案分析篇

以下是当父母面对青春期子女在不同范畴上发生问题时,如何运用沟通三步曲来解决疑难。

父母发现成长中的孩子出现生理变化,对性产生好奇

[个案一]

陈妈妈:「我某天无意中看见儿子在睡房里自渎,场面很尴尬呢。有时当我进入他的房间,他便快速地关闭网页不让我看,不知道他是否在浏览色情网页呢?

第一步

  • 青少年性器官感觉变得敏锐和易兴奋是正常的。他们或以自渎的行为来减低性兴奋带来的紧张;只要不影响日常生活,父母不用过分担心。
  • 家长别把性当作是禁忌避而不谈,这只会令孩子产生罪疚感,亦容易让他寻求偏差的途径(例如色情刊物)来获取性知识。

第二步

  • 平日多与子女闲谈和说笑,加深了解和增进感情;鼓励他们倾诉心事。也可藉着看报或看电视,跟他谈谈对性与两性的看法。
  • 分析浏览色情资讯的坏处。先让子女表达觉得这些资讯吸引的原因,再解释不妥当之处。

第三步

  • 教导子女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免受侵犯;也要尊重别人,不可擅自触碰别人的身体。
  • 在电脑安装安全软件,以拦截内容「儿童不宜」的网页。提供正面资讯和渠道(见参考资料),灌输正确的性知识。
[个案二]

苏先生:「我的女儿时常在房间里讲电话,我怀疑她是否在拍拖。当我提点她拍拖会影响学业,她却大发脾气,说我「老土」古板,然后不理睬我。」

第一步

  • 父母应理解青少年步入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奇是正常的表现。

第二步

假如子女不想多说,不要强逼他。

  • 父母可以尝试邀请子女请朋友回家玩或参与家庭活动。这样既可更了解他们的朋友,亦可让子女感受到父母是友善和开通的。
  • 与子女讨论谈恋爱的好处和坏处,让他们自己衡量得失作决定。
  • 与子女讨论因一时的情欲快感,可能带来的后果。
  • 教导子女尊重异性;交友应着重个人言行和内涵而不是外貌。

第三步

  • 与子女订立拍拖协议,列明谈恋爱时可做和不该做的事情。

子女的思想行为变得偏激,情绪出现波动。

[个案一]

李太:「最近我每次叫明仔帮忙做家务时,他就大发脾气,提醒他温习功课,又对着我大吵大闹,平日他亦沉迷玩电脑游戏,玩到通宵达旦!」

第一步

青少年在二十多岁前,负责计划、组织、自我规管和解难等能力之脑部区域发育仍未完全发达,故会思想偏激、冲动、欠缺周详计划和不够自律;情绪起伏较大,亦较易受外在因素影响。

  • 父母宜先了解造成子女问题的原因,勿先入为主,假设了他们的行为和反应是刻意跟你对抗。

第二步

  • 订立简单、清楚和合理的家庭规则,各人公平地遵守,让子女清楚在家中的言行应怎样表现。
  • 当表达对子女的期望时,也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有商有量。
  • 容许双方坦白说出感受,增加信任和沟通。
  • 彼此情绪会互相牵动。父母要保持冷静,若表现冲动或高声责骂,只会更影响子女的情绪,结果愈闹愈僵。
  • 若父母发现自己的语气态度过火,应勇于承认错失,以身作则。
  • 循循善诱,透过讨论引导子女客观分析问题,如告诉他他实际花在游戏与温习的时间比例。
  • 协助孩子学习自制和定下计划,如让他知道除了打游戏机,他也有其他的潜能,可以多下功夫去发挥。
  • 主动分享经验和心得,让子女参考处事之道。

第三步

若子女遇到困难,无须立刻替他们出主意,让子女有机会学习解难,培养勇于承担的精神。

  • 不要期望一步登天,无论改变任何习惯,都需要耐性和时间。
  • 在协议中订下奖励制度,可加强子女自律,培养责任心;针对问题行为,也可协议用扣分制度。
    • 奖励制度
      例子:子女每天完成功课或温习可以得一分,取得五分后可以在假日换取若干外出或玩电子游戏时间。
    • 扣分制度
      例子:先假定子女每周有基本分数七分,若放学后超过六时回家,而没有预先通知,则扣减当天分数一分,
      累积至若干分数,方可换取喜欢的活动。
  • 善用辅助工具,例如:与子女一起预备电子记事簿、记事板、清单等,提醒温习时间及活动日程。

当子女开始重视社交生活和受朋辈影响

[个案一]

张先生:「我的女儿经常追随几个好朋友买名牌潮服,常向我索取零用钱,又买下一大堆偶像商品。唉,真担心她会变得贪慕虚荣,荒废学业。」

第一步

  • 青少年喜欢追求新鲜刺激,很多时会崇拜偶像,容易受传媒及潮流影响。
  • 追求朋辈认同,言谈举止和衣着打扮要跟上潮流和互相模仿。
  • 他们亦追求独立自主,不愿受管束。

第二步

  • 在可能的范围内,父母应让子女有一定程度的自主,例如:如何运用零用钱,衣着打扮的选择等。
  • 批评和干预他们交朋友只会挑起反感。
  • 父母要订下清晰的底线,让子女明白不应过分盲目跟风。
  • 父母可以尝试认识子女的朋友,了解子女的社交圈子,亦让他们感受到父母是友善和开通的。
  • 以实际行动支持,在合理的情况下投其所好能增进感情,例如抽空与他们一起看偶像主演的电影或玩游戏机。

第三步

  • 若子女遇到困难,无须立刻替他们出主意,当子女嚷着要买名牌时,父母先冷静地表示明白其感受,并解释自己的难处,例如:「我明白朋友中只得你没有名牌书包令你觉得不如人,但我们的家境根本负担不起这些奢侈品。」
  • 尝试分析子女的想法,例如:「你认为朋友会因为你没买名牌书包而不再喜欢你吗?如果朋友真的这样想,她们还算是好友吗?」
  • 重申家庭的原则和价值观:「我们家里的东西都是用破旧了才再买的。这个书包也是你自己选的,外型和实用度也不错啊!」
  • 尝试多角度去解决问题。如果子女真的坚持要自己买,不妨跟他们讨论是否可行。例如:可负担的物品价钱上限、运用零用钱和储蓄、任兼职的可能性……等。
  • 适当运用协议和奖励制度,让他们学习有付出才有回报。例如:每星期完成指定的家务,便可与同学外出一次或得到额外的零用钱。

亲子相处之道实战篇

父母要跟子女打成一片,关系亲密,一切在乎有效的沟通

沟通可分为「语言」和「非语言」两部分。「语言」是指说话的内容、选用的字眼等;「非语言」则是指面部表情、声调语气、动作和身体语言等,两者都同样重要。以下是一些个案示范,让家长更易掌握与子女沟通的最佳方法。

掌握恰当的身体语言:

  • 维持相若的视线水平
  • 轻搂或轻拍子女肩膀,表示关怀
  • 保持平和、关怀的声线、语气和面部表情
  • 眼神接触
  • 身体微微向前倾,表示专注聆听
  • 停止手上的工作或活动,表示诚意

合适的说话内容和技巧示范:

处境:女儿与朋友外出夜归,你整夜担心她的安全。女儿回家后,你应该怎样与她讨论?
  1. 预先想好要说的话

    预先想好希望传达的讯息,并尽量跟着说。

    • 妈妈的想法:我最想女儿明白自己的担心,了解她的想法,和讨论日后她夜归时的安排。
  2. 清楚表达讯息,避免「口不对心」

    父母在担心和着急时,可能会表现激动和语气负面,结果令双方关系紧张。

    • 妈妈错误的表达: 衰女!你知道回家了吗?你这么喜欢在外逛,干脆不要回家好了!
    • 妈妈真实的想法: 这么晚才回家,囡囡是否遇到什么意外?
  3. 多用「我」作为语句的开首

    如用「你」作为讲话的开首,很多时听起来变成了指责的说话;反而用「我」作为开首,较容易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 妈妈正确的表达:这么晚我也不见你回家,我担心你遇到什么意外呢!
  4. 先听后讲,轮流发言

    留心聆听子女说话之后,才发表意见,保持双向沟通。

  5. 适当时候作简单总结

    简单总结子女所说,看看自己有否理解错误,同时让他们感觉到你有专心聆听。

    例子:

    • 妈妈:原来同学请你留下继续玩,你觉得不好拒绝他们,又怕被取笑。
    • 女儿:妈妈真的有留心听我的说话啊!而且似乎很明白我的处境。
  6. 勿用「命令式语句」

    命令式语句语气强硬,令子女感到不受尊重;开放式问题则让子女有机会学习自行处理问题和承担责任。

    • 错误:命令式
      妈妈:以后你也不可在晚上外出!
    • 正确:开放式
      妈妈:那么你认为下次应该如何处理呢?
  7. 订立协议

    与子女讨论日后夜归时的安排。留意协议内容要得到双方同意,并不是家长单方面发出命令,否则子女只会认为是强权,未必愿意遵守。

处境:儿子放学回家,跟你说今天学校发生了一点事,令他很不愉快,你应该怎样回应?
  1. 专心聆听子女的倾诉

    当子女主动倾诉,如情况许可,父母应尽量放下手上工作,细心聆听和好好沟通,过后他可能不愿跟你再谈。

    错误的例子:

    • 儿子:爸爸,今天我在学校……
    • 爸爸:我现在很忙,你不要烦我!
  2. 给予正面反应

    聆听时要有反应,例如:点头说「然后呢?」、「原来这样!」让他们感到被重视。

  3. 适当时候作简单总结

    例子:

    • 儿子:他们连累我要去见老师!
    • 爸爸:同学甲戏弄同学乙,同学乙却误会是你做的,并向老师投诉,老师要你明天上课前去见他,是这样吗?
  4. 表示明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

    例子:

    • 儿子:Miss黄很凶的,我死定了!
    • 爸爸:爸爸明白了,你被误会所以觉得很冤枉,同时你担心老师会责罚你。
  5. 若自己有类似的经验,不妨与子女分享

    爸爸:其实爸爸也有类似被人冤枉的经验……

  6. 给子女时间去抒发及平伏自己的情绪
  7. 让子女选择是否需要你进一步的协助

    如需要:引导他分析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如不需要:让他知道,你随时欢迎他再找你倾诉或讨论。

    例子:

    • 爸爸: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
    • 儿子:爸爸真好!
处境:儿子每天花很多时间讲电话,你想他改善一下,应该怎样告诉他?
  1. 找一个适当的时间,大家情绪平静和较清闲时,坐下讨论
  2. 用平和的语气说出你的想法

    我最近留意到你每天花很多时间讲电话,我担心会影响你的学业和其他活动,你认为呢?

  3. 静心聆听子女的回应,他说话的时候,不要抢着发表意见

    先听后讲,轮流发言。

    阿伟是我最好的friend,我想起什么都想跟他讲!

  4. 表示明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
  5. 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我并非禁止你讲电话,不过如果花在讲电话的时间太长,我担心你会没时间做其他事情。

  6. 讨论解决难题的办法和订立守则

    你认为怎样分配讲电话与做功课的时间好呢?

    我试试先做好功课才讲电话吧……

亲子沟通9大要诀

  1. 对待子女如朋友,礼貌尊重记得有。
  2. 有事齐齐来商讨,寻求解决多出路。
  3. 讨论问题重焦点,话题切忌扯得远。
  4. 解难对事不对人,专找错处惹人憎。
  5. 「一个巴掌拍不响」,提醒平静免闹僵。
  6. 情绪激动快走开,喝水有助静下来。
  7. 嘲讽侮辱纯意气,自尊受损爬不起。
  8. 长气啰嗦耳边风,合理讨论有效用。
  9. 作出承诺要认真,失信埋怨隔膜生。

参考资料

网页:

香港教育城家长易学站:自学奖励计划
http://www.hkedcity.net/parent/academy/

不再迷「网」东华三院预防青少年上网成瘾服务计划
http://cyberaddiction.tungwahcsd.org/

香港电台eTVonline性本善
http://www.sexedonline.tv/

家计会性教育网页
http://www.famplan.org.hk/sexedu/b5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健康资讯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html

书刊:

性教育儿童乐园 —— 9至12岁儿童游戏书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论尽性好奇I - 青少年性问性答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论尽性好奇II - 青少年性问性答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青春事件簿之「蓝」 「吕」部落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性在通通识:性行为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剖析少年心
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

家长抗「逆」手册
香港青少年服务处

电话查询:
社会福利署 23432255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 2349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