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 23 - 乘风破浪:协助孩子克服逆境之二(三至五岁)

(02/2023 修订内容)

孩子的一些个人特质和外在因素均能促进他的抗逆能力。单张廿二详述从小可加以培养的个人抗逆特质。本文将会介绍重要的外在抗逆因素,包括:家长的支持、管教和家校的合作。

加强外在因素

提供支援

  • 身处困境,孩子需要你的支援:
    • 与孩子从小建立亲密的关系,关心他,经常跟他谈笑和游戏,他自然会对你产生信任,视你为他心目中重要的人,在有需要时,会乐意找你帮忙。
    • 当孩子在逆境或失意时,最重要的是给他情感的支援,一个拥抱或是安慰的说话,也会给他慰藉。比如他见到花了长时间砌成的积木模型倒了下来,不禁放声大哭,不要对他说:「男孩子是不会哭的,有什么好哭呢!」你可先认同他的感受:「你辛苦砌的模型没有了,好难过啊!」再鼓励他:「让我们再来砌一个更漂亮的。」
    • 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你可先鼓励他自行解决问题。若他显然没有能力处理,就要随时提供实际支援。当你能在困难的时刻提供指引和帮助,你的孩子会感到较易渡过难关。
    • 你也应让孩子明白求助的重要,教导他在有需要时找人帮忙,并且以身作则,示范如何寻求协助。

正面的管教

正面管教是利用富建设性而又不伤害孩子的方式培养孩子的恰当行为和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当中包括以身作则鼓励孩子良好的行为,并帮助他学习认识规限遵守规则承担后果。这有助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我调控能力、沟通和解难能力。这些因素都能促进抗逆过程。

  • 以身作则
    • 「有怎样的父母,就有怎样的孩子。」做孩子的好榜样,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会更容易学习恰当的行为和良好的价值观。
  • 鼓励促进抗逆的好行为
    • 要孩子建立理想的行为,初期需要你经常赞赏他,令他因为得到你的注意而继续该行为。当他的行为开始变为习惯,便可以渐渐减少赞赏,但这并不等于你无须再给他注意。好的习惯仍然值得你去欣赏,因此间中的嘉许和鼓励,能够令好行为持续下去。
  • 订立规限
    • 适当的规限可以帮助培养孩子的自律和责任感。跟孩子商议你希望他遵守的规则和限制,要考虑订立的规限是否清晰、明确、正面和符合孩子的实际能力,例如:「放学后自己换校服」这规则可能适合五岁的孩子,却不适合三岁。
  • 执行规限和后果
    • 预早对孩子说明犯了规须承受什么后果,让他学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例如:因为没有保管好玩具而把它遗失,孩子就得面对不得叫父母另买作补偿的事实;打妹妹就得接受隔离若干分钟。所用的后果须配合当时情况,并且不应用责打或羞辱伤害孩子。执行规限和后果,需要家长保持坚定、坚持和一致。有些家长可能担心坚持执行规限和后果会令孩子不快乐,什或憎恨他们。只要你运用后果时是针对不当的行为而不是孩子个人,同时在其他时候你关怀他,跟他保持亲密和轻松的关系,正面的规限和后果只会帮助他学会承担,并让他因预知你的要求而减少闹情绪,使亲子关系更进一步。

本亲职系列的单张十五和十六详细讲解正面的家长管教技巧。

家校合作

除了在家里,你的孩子也花长时间在幼儿园/幼稚园和小学里。因此,选择一所与你信念一致的学校是很重要的:

  • 考虑学校课程是否有利于培养抗逆特质。例如:沟通和解难能力是不是融入课程之中,以及孩子的才能会否在学校里得到发展。
  • 老师有协助孩子积极面对逆境的意识。
  • 老师能给予关爱、积极的指导和支持予孩子。

要加强孩子的抗逆能力,家长和学校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

  • 家长宜跟老师就孩子在学校和家中的适应保持良好的沟通,商量如何有建设地改善孩子的表现。家长可以尝试采纳老师的意见,在家中鼓励孩子,并向老师表扬孩子好的表现;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有需要时向老师提出适当的建议。
  • 积极参与学校为家长举办的活动如座谈会、义工训练、家校活动等,既可充实自己,亦可为孩子树立积极进取的榜样。
  • 如果你积极地参与学校的活动,孩子便会以你为榜样,更投入学校的生活。他对学校加添了归属感,在有需要时,便会主动寻求学校的帮助。

正如培养其他特质和技能一样,建立孩子的抗逆特质需要你付出耐性、包容和坚持,而且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有你的爱和关怀,你的孩子已作好启航的准备,在应付逆境的旅途上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