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听力普查测验:耳听发射测试

(03/2017 修订内容)

您的宝宝将会在出生后数星期内于母婴健康院接受健康检查,其中包括听力普查测验 —— 就是以一项简单的「耳声发射测试」(OAE Test)来替您的宝宝检查他的听力。

我的孩子为何要接受听力普查测验?

患有先天性弱听的婴儿并不容易发现,听力普查测验能及早发现听力有问题的幼儿,这有助父母能及早得到有关的资料和支援。给予孩子适当的治疗及训练,对于他们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我的家人并没有弱听,那么我的孩子还需要接受听力普查测验吗?

需要。听力普查对每一位新生婴儿同等重要。大约每一千名新生婴儿便有一名弱听,而其中大部分出生于听力正常人士的家庭。

我的孩子何时需要接受「耳声发射测试」?

母婴健康院会为两星期至四个月大而并未接受任何初生婴儿听力测试的婴儿安排进行「耳声发射测试」。根据我们的经验,宝宝在一个月大之前进行「耳声发射测试」最为理想,因为他们在这阶段会比较合作。因此,我们鼓励家长于宝宝出院后尽快到就近的母婴健康院登记预约。

「耳声发射测试」是什么?

护士会在一间宁静的房间进行这项测试。她会将一个像耳塞般的探测器放于您宝宝的外耳道中,探测器会发出一些声音,用来探测内耳耳蜗的毛细胞反应。测试方法并不会引致痛楚或造成伤害。仪器能准确地测试宝宝对声音的反应。我们会为左耳和右耳先后进行测试,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五至十分钟。

外耳

中耳

  • 听骨
  • 耳膜

内耳

  • 半规管
  • 耳蜗
  • 耳蜗神经
  • 耳咽管

测试完成后,护士会向您解释结果:

“未能通过测试”是什么意思?

如果您的宝宝未能通过第一次测试,我们会安排第二次测试。假如两次测试都未能通过,这并不一定表示您的宝宝听力有问题,而是他需要给转介到有关的专科作进一步评估和检查。

母婴健康院会安排转介宝宝到专科诊所,请依时到诊。虽然大部分的宝宝经进一步的测试后均属于听力正常,但仍有少部分会被确定为听力有问题,因此能及早发现最为重要。

“测试合格”又代表什么?

如果您的宝宝在这个测试中合格,这显示他的听力应属正常*。但家长仍须继续留意您宝宝的听力发展。请参考「您的宝宝听到你吗?」单张。若您对孩子的听力有任何疑虑,请告知我们或请教您的医生。


*正如一般普查测验,耳声发射测试不能将所有弱听的婴儿都测试出来。此外,有些婴儿会在日后成长阶段中患上逐渐形成的弱听,因此父母应继续留意婴儿的听力发展。

请到就近的母婴健康院登记预约「耳声发射测试」。

宝宝姓名: 母婴健康院编号:
第一次测试

日期: 

时间: 

第二次测试

日期: 

时间: 

我应怎样替孩子预备进行「耳声发射测试」?

  • 如宝宝能在进行测试时熟睡,过程会较为顺利。
  • 请在测试前喂饱宝宝,这会令宝宝较易入睡。
  • 如宝宝以母乳喂哺,请妈妈陪伴着宝宝进行测试。
  • 请带备一切能令宝宝舒适和愉快的所需物品。

注意事项

医管局会为新生婴儿提供听觉普查。凡在公立医院出生的婴儿,大部分于出生后首两天接受听力检查。而部分私家医院亦有为该院出生的婴儿作听力检查。如婴儿已于上述医院安排接受检查或跟进,请家长依约应诊,不需要在母婴健康院预约「耳声发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