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

(07/2017 修订内容)

白喉

白喉由白喉杆菌引起。病征包括发烧、咽喉疼痛、在鼻、扁桃腺、咽、喉等部位形成一层灰白色的薄膜及呼吸困难等。严重的情况可引致气道阻塞、心脏衰竭、神经系统受损,甚至致命。白喉一般是透过与患者接触而传播。接触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亦可能感染白喉,但机会较低。

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进入深的伤口后,在无氧的环境中产生毒素攻击神经系统。病征包括肌肉收缩和疼痛、四肢痉挛、牙关紧闭,患者不能张口或吞咽。当破伤风影响呼吸系统的肌肉时,患者可能迅速致命。

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

甲. 为什么需要接种?

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以上两种传染病。香港儿童一般应接种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DTaP-IPV Vaccine),但不适宜接受含有百日咳成分疫苗的儿童,应接种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

乙. 接种的时间

为达到全面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儿童需要在出生一年内接种三剂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在二、四及六个月大),并在一岁半时接种一剂加强剂。另外两剂加强剂应在小一及小六时接种。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可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丙. 不宜接种的人士

  • 对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或疫苗所含的任何成分曾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 对某些防腐剂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丁. 接种的副作用

  • 大多数接受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注射的人,都不会有严重反应。如注射后针口局部红肿或发烧(通常会在注射后三日内发生),家长可用退烧止痛药处理。
  • 如发现有呼吸困难、休克等(十分罕见的)情况,请即到急症室求医。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