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儿童 慎防意外 (一岁至三岁)

(01/2021 修订内容)

您的宝宝安全吗?

  • 意外是引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死于意外或因意外引致伤残的儿童不计其数。要保护您的宝宝免受伤害,应留意您的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所表现的行为,并消除各方面潜伏着的危险。
  • 五岁或以下的儿童尚未明白什么是危险,家长不要高估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
  • 根据统计,初生至五岁的幼儿最常见发生的意外地点是在家中。

一岁至三岁 —— 常见的意外

  • 幼童在这阶段的特性是好奇、天真、反叛、活动力强,喜欢探索陌生事物。他已可以步行,甚至攀爬和奔走;又会东抓西抓,伸出小手指到处摸索,还会把东西放进口中。
  • 在这段成长期,潜伏的危险多不胜数,常见的意外包括:跌伤、窒息和夹手等。
  • 若儿童因意外受伤,应尽早求医。

常见的意外及预防措施

  1. 跌伤
    • 家长应该时常留意子女的活动或举动,切勿让儿童独自在房间或其他地方玩耍。
    • 窗户必须加设安全窗花,露台亦应加设铁栅或铁丝网,避免儿童从高处堕下。

    擒高擒低易跌倒
    撞头伤脚点算好

  2. 窒息
    • 家中用过的空胶袋应妥善处置或弃掉,以免儿童将胶袋套在头上而引致窒息。
    • 各种摺叠的家俬,例如摺椅、摺枱等,必须妥善放好。
    • 避免用窗帘绳或把窗帘绳妥善处理,例如,把窗帘绳捆扎并挂于高处,避免儿童把玩。

    绳子、胶袋勿乱弃
    以防窒息须紧记

  3. 夹手
    • 开关房门时要留意儿童是否在旁边,以免发生夹手意外。
    • 家长可用磁石锁定房门,或加用手指保护胶(finger pinch guard),令房门不会完全关上,避免发生夹手意外。
    • 切勿让儿童追逐乱跑,开关房门、柜门或抽柜等,并在柜门上加安全扣或锁,防止儿童随意打开。

    幼童紧随全没想
    转背掩门夹童掌

总结

  • 只要家长时常提高警觉,并对儿童的成长过程加深认识,对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作好防范,其实大部分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
  • 在任何情形下,照顾者都应该留意儿童的活动或举动,绝对不应该让儿童独自留在家中,或依赖年幼兄姊照顾。

如有短暂托儿服务的需要,家长可以考虑暂托幼儿服务和互助幼儿中心。请参考社会福利署的介绍单张,或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社会福利署幼儿中心督导组查询。
电话:2835 2016

如欲获得更多信息,请致电以下卫生署热线︰

家庭健康服务 24 小时信息热线 : 2112 9900

健康教育专线 : 2833 0111

或浏览以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