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护理

(06/2020 修订内容)
  1. 婴儿的脐带一般会在出生后五至十天干脱,但部分婴儿的脐带可能需要长达三星期或更长的时间才会脱落。
  2. 保持脐带清洁及干爽。每当发现脐带底部(即脐带与肚皮连接的位置)有较多分泌物积聚时(如沐浴或换尿片后),便须清洁脐带底部。
  3. 清洁脐带的方法如下:
    用沾湿了凉开水*的棉花棒清洁脐带底部。每抹一次,便要更换一枝新的棉花棒。以同样方法继续清洁,直至脐带的底部完全清洁为止。最后再清洁脐带部分。请轻柔地抹拭脐带,勿用力过度,以免脐带受损或出血。
  4. * 研究显示,使用凉开水或消毒剂清洁脐带底部对减少脐带感染机会没有明显分别,如使用酒精清洁可能令脐带需更长时间才脱落。

  5. 不宜把尿片包裹得太紧及应尽量将尿片置于脐带下,除了可保持脐带干爽,亦可避免婴儿在活动时,脐带被尿片磨擦,引致损伤出血。
  6. 请勿用任何敷料包扎肚脐或涂任何药物,如:油、膏、脐粉、胶布等。
  7. 当脐带脱落时,你可能会发现有少量血水染在尿片上,这是正常的。只要继续用凉开水清洁直至肚脐完全干爽。大概二至三天后,伤口愈合,就不会再有血水渗出。
  8. 当有以下情况,请尽早带婴儿回母婴健康院或到普通科门诊/家庭医生求诊:
    • 脐带可能受感染的症状,如:脐带底部皮肤红肿、有臭味或有异常分泌物
    • 肚脐长出肉粒
    • 当婴儿啼哭时,脐带或肚脐凸出
  9. 脐带若有大量出血的情况,请立即前往急症室求诊,让医护人员尽早替婴儿止血及找出出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