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转换奶粉

(08/2012 修订内容)
  1. 替婴幼儿转奶粉牌子,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标准婴儿配方奶粉大多以牛乳提炼,和参考母乳的营养成分加工而制成。制造商生产奶粉,一般要符合国际标准或生产商所在地的婴儿奶粉标准。因此,市面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分均大同小异。

    一般而言,医护人员并不鼓励父母轻易因小问题转换奶粉。但如真的有需要替婴幼儿转换其他牌子的配方奶粉,亦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然而,家长必须选择适合孩子的配方奶粉。具体来说,当孩子为

    1. 初生至6个月:

      现已饮用以牛奶制成的「初生婴儿配方」奶粉,可直接转用其他牌子以牛乳制成的「初生婴儿配方」奶粉。切记不可食用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因为高蛋白奶粉对新生婴儿的肾脏会造成负荷,亦可能引致脱水、肠道炎、甚至脑部受损的情况。

    2. 6-12个月:

      可选择初生至6个月「初生婴儿配方」或6-12个月「较大婴儿配方」。当婴儿约6个月大,便应开始引进固体食物。初期,奶仍是主要的营养来源,但当孩子进食固体食物分量逐渐增加及多样化,吃奶量便可逐步减少。全脂牛奶并不适合12个月以下的孩子。

    3. 一岁或以上:

      到了一岁,多样化及均衡的固体食物已可代替奶成为主食,为孩子提供各种营养素。孩子可饮用全脂牛奶,如冷藏的鲜牛奶或以高温消毒的全脂牛奶(UHT纸包奶)。

    4. 饮用特别配方奶粉:

      应由医生按个别情况建议使用。

  2. 家长如何正确地替孩子转奶粉?转奶粉时需要注意什么?

    不同牌子的奶粉一般有不同的冲调方法,因此,我们并不建议家长以两款或以上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混合冲调。

    转换奶粉的过程并没有硬性规定,只要视乎宝宝接受新口味的程度来调节。因为个别奶粉有不同的味道,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多些时间来适应。家长可慢慢增加新奶粉的餐数。若孩子能接受,便可加快增加新奶粉的餐数,直至把旧奶粉完全取代。

    家长替孩子转用其他配方奶粉时,可能会发现孩子的大便次数、质地及颜色有所改变,这是因为不同牌子奶粉的添加成分(例如铁质、益生素等)会略有不同,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家长无须过分担心或再转换其他牌子配方奶粉。事实上,若孩子对最初饮用的牛乳配方奶粉没有过敏反应,转用其他牌子的牛乳配方奶粉是不会引致过敏反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