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愿意用杯子

(02/2015 出版)

问:我的孩子会用杯子来喝水,但抗拒用杯子喝奶,怎么办?

答:一岁前学用杯子时,有些家长什少让孩子用杯子喝奶,因而未能令他有用杯子喝奶的概念,所以即使他会用杯子喝水,但仍会不愿意用杯子喝奶。

然而,家长不要气馁,你要坚定地鼓励他,给他用杯子喝奶时陪伴着他,给他时间去把杯子和喝奶联系起来,逐步转用杯子喝奶;而不要因他少喝了奶而放弃给他用杯子喝奶。家长可在正餐茶点提供芝士、乳酪和豆腐等,让孩子吸收足够钙质;亦可用奶入肴,烹调食物,如牛奶麦片、鲜奶蒸蛋等。

问:学用杯子时,可以先给宝宝的杯子盛奶吗?

答:宝宝学用杯子时,家长可把奶、水、清汤、稀释的果汁等各种合适的饮料倒进杯子给宝宝喝,让他容易接受用杯子喝各种流质,好使他适时减少用奶瓶喝奶。

宝宝不愿意用杯子,怎么办?

答:宝宝不愿意使用杯子时,家长可参考以下的提示:

  • 检查宝宝杯子的款式
    • 若你给宝宝的杯子是设有防漏装置,他需要用很大的气力,才能从杯子喝上一口水。要让宝宝容易喝,你可移去杯盖上的防漏装置,那么,当他略为倾侧杯子,便喝到流出来的水。这亦有利他掌握用普通杯子时需要的协调能力。家长要留在宝宝身旁协助他;
    • 宝宝可能不适应杯子的物料或设计。你可以给他尝试其他款式,如不同形状和硬度的杯嘴或用开口的小水杯。他可能要试多个款式,才找到适合他的杯子。
  • 提起宝宝对杯子的兴趣
    • 引入杯子的初期,宝宝还没有意识杯子是喝奶、喝水的器皿,他可能因此而对杯子完全不感兴趣;
    • 你可在杯嘴沾点水、奶或稀释了的果汁,来提起他对杯子的兴趣。
  • 利用宝宝爱模仿他人的特点
    • 给宝宝用杯子喝时,向宝宝示范怎样用杯子;
    • 哥哥、姊姊或其他家人吃饭、吃茶点时,让宝宝也参与。当宝宝看见别人愉快地用杯子,他便会跟着做。
  • 理解宝宝每次喝水的分量不多
    • 一般宝宝吃的食物,包括奶、半固体的食物,如粥、水果、瓜菜等全都是水分充足的食物。他们需要补充额外的水分其实不多,所以每次只会喝一小口,来润湿口腔;
    • 家长可增加提供喝水的次数,让他补充水分。喝水多少,由他决定,不要勉强他,以免令他把杯子和对杯子产生负面情绪,越益抗拒使用杯子。
  • 宝宝心情好时才让他肯尝试用杯子
    • 宝宝清醒和愉快的时候,才是鼓励他用杯子的最佳时机;
    • 避免在宝宝口渴、肚子饿、发脾气或疲倦时,给他试用杯子。

问:宝宝6个月大,全吃母乳,从没有用奶瓶,她又不喜欢用杯子,是否应先给她学用奶瓶才学用杯子?

答:全吃母乳的宝宝可直接学用杯子。你的宝宝只是6个月大,她抗拒用杯子可能是因为口肌能力尚未能协调好,你可在数天后再让她尝试。大部分孩子可以在7至9个月大之间懂得用杯子。若你想给她喝点水,可以用匙羹。宝宝没必要要用奶瓶,若让她现在习惯用奶瓶,日后你要额外处理停用奶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