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

(11/2017 修订内容)

肺痨病(结核病)

肺痨病(结核病)是一种透过空气所传播的传染病。痨菌通常被吸入肺部后,会形成肺痨(肺结核)。在肺部的痨菌亦可经由血液循环至身体其它部位,例如骨骼、肝脏、脑部、肾脏等,引起结核病。由于香港人烟稠密,肺痨病仍然是一个重要的传染病。

卡介苗(BCG)

甲.为什么需要接种?

卡介苗(BCG)虽然不能百份百预防痨菌感染,但它能够有效地预防肺痨病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卡介苗已包括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

乙.接种的时间

新生婴儿于出生后应尽快接种卡介苗。十五岁以下的居港儿童如从未接种卡介苗,亦可以直接接种。

丙.不宜接种的人士

  1. 在过去四星期内曾接种活菌疫苗 (live vaccine)〔四星期过后便可接受卡介苗〕
  2. 接受抑制免疫系统的治疗(例如:放射治疗、抗癌药物治疗或类固醇)
  3. 患先天或后天免疫能力缺乏症(例如:爱滋病患者)
  4. 患有癌病(例如:白血病、淋巴癌)
  5. 患有严重的皮肤病
  6. 母亲在怀孕期间曾接受生物制剂治疗(先向专科医生查询,是否有需要延迟接受疫苗注射)

丁.接种的副作用

  • 有些人在接种卡介苗二至四星期内,在接种的部位会出现小红丘疹或溃疡,但几星期后会逐渐退却及痊愈,留下极轻微的疤痕或甚至不留疤痕。间中有些儿童会因淋巴腺胀大以致腋窝下肿起。其他不良反应,则极为罕见。
  • 如有灌脓或小溃疡情况出现,亦是正常现象,家长不用担心。婴儿可照常淋浴,只要保持接种的部位清洁干爽,需要时用冻开水清洁,并以纱布吸干水分。
  • 切勿在接种的部位涂搽任何药物、药水或药膏。无须贴上胶布或包扎,并避免紧身衣物。
  • 大部分接种卡介苗后的局部反应会自然消退,故家长无须过分担心。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