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活小儿麻痹疫苗

(07/2017 修订内容)

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

脊髓灰质炎病毒经食道侵入人体,随血液循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包括发烧、全身不适,数天后全身疼痛、肌肉痉挛、四肢震颤、肌肉麻痹,甚至呼吸困难,严重的可以致命。

灭活小儿麻痹疫苗(IPV)

甲. 为什么需要接种?

小儿麻痹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小儿麻痹。在香港,儿童应接受灭活小儿麻痹疫苗(Inactivated Poliovirus Vaccine / IPV)。

乙. 接种的时间

  • 为达到全面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小童需要在出生后一年内接受三剂灭活小儿麻痹疫苗(在二、四及六个月大),并在一岁半时接受一剂加强剂。另外两剂加强剂应在小一及小六时接种。未曾依建议时段完成接种的儿童,应接种足够的灭活小儿麻痹疫苗剂数以完成免疫系列。
  • 灭活小儿麻痹疫苗可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丙. 不宜接种的人士

  • 接受灭活小儿麻痹疫苗后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 对某些抗生素或防腐剂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丁. 接种的副作用

大多数接受灭活小儿麻痹疫苗注射的人,不会有严重反应。间中针口有轻微疼痛,一两天后会自然消退。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