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07/2017 修订内容)

白喉

白喉由白喉杆菌引起。病征包括发烧、咽喉疼痛、呼吸困难及在鼻、扁桃腺、咽、喉等部位形成一层灰白色的薄膜等。严重的情况可引致气道阻塞、心脏衰竭、神经系统受损,甚至致命。白喉一般是透过与患者接触而传播。接触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亦可能感染白喉,但机会较低。

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进入深的伤口后,在无氧的环境中产生毒素攻击神经系统。病征包括肌肉收缩和疼痛、四肢痉挛、牙关紧闭,患者不能张口或吞咽。当破伤风影响呼吸系统的肌肉时,患者可能迅速致命。

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初期病征包括流鼻水、打喷嚏、发烧及咳嗽等。之后咳嗽逐渐严重,甚至影响呼吸和进食,病征可持续数星期。并发症包括肺炎、痉挛及脑细胞死亡。百日咳是透过直接接触病者的飞沫而传播的。

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

脊髓灰质炎病毒经食道侵入人体,随血液循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包括发烧、全身不适,数天后全身疼痛、肌肉痉挛、四肢震颤、肌肉麻痹,甚至呼吸困难,严重的可以致命。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DTaP-IPV Vaccine)

甲. 为什么需要接种?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以上四种传染病。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

乙.接种的时间

为达到全面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小童需要在出生一年内接种三剂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于两个月、四个月和六个月大接种),并在一岁半时接种一剂加强剂。另外两剂加强剂会在儿童就读小一及小六时接种*。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可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 小六学童接种的为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减量)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丙. 不宜接种的人士

  • 对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或疫苗所含的任何成份曾有严重过敏反应
  • 曾于注射疫苗后7日内出现严重脑部或神经系统问题
  • 对某些抗生素或防腐剂曾有严重过敏反应

丁. 接种的副作用

  • 轻微的副作用包括在注射部位出现局部反应(如疼痛及红肿)
  • 中度或严重的副作用较少发生,其中包括发高烧(摄氏40.5度或华氏105度或以上)、婴儿持续哭闹3小时或以上、高热抽搐及低张力低反应发作(hypotonic-hyporesponsive episodes)
  • 家长可用退烧止痛药减轻病征
  • 在接种第四或第五剂疫苗后出现短暂的上及/或下肢肿胀则相对罕见
  • 如发现有呼吸困难、休克等(十分罕见)情况,请即到急症室求医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