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太小会否不够母乳?乳头扁平或是凹陷,可否成功喂哺母乳?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乳房太小会否不够母乳?乳头扁平或是凹陷,可否成功喂哺母乳?

乳房的大小不同是因为乳房中的脂肪量不同,而生产母乳的腺体数目却每个人大致相同。所以不论乳房大小,妈妈只要按宝宝需求喂哺,如果宝宝吸吮正确,奶量便自然会足够。

即使乳头扁平或凹陷,都是可以喂哺母乳的。其实要宝宝吸吮到母乳,最重要是乳头及乳晕有足够的弹性,而不是乳头形状。而正确的吸吮,是指宝宝含着乳头及大部分乳晕组织,而不是只含着乳头。因此乳头形状并不影响喂哺。而且,怀孕期间,荷尔蒙的变化会令乳房组织的弹性自然增加,无须按摩或刻意将乳头吸出来。如果宝宝正确吸吮的话,吃奶时她就可以将妈妈的乳头拉长。相反就算乳头突出,但如果宝宝吸吮方法不正确,反而会令妈妈的乳头破损。初时,宝宝可能要慢慢习惯吸吮较扁平或凹陷的乳头。不过,经过练习及医护人员的指导,大部分宝宝都可以掌握到正确的技巧。所以当宝宝出生后,应尽早开始喂哺,及寻求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