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后已经两、三天,为什么我的乳房还没胀,是否没有奶?需要补奶吗?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宝宝出生后已经两、三天,为什么我的乳房还没胀,是否没有奶?需要补奶吗?

怀孕7个月起,乳房已经开始制造乳汁并储存于乳房内,待宝宝出生后便可以吃母乳。由于足月的宝宝出生时身体已有足够的储备,加上初生宝宝的胃部容量细小,每餐所需的分量不多,特别是首一、两天,就是宝宝吸吮了,你也未必察觉到,所以最初数天你还未觉得乳胀也是正常。你只要按宝宝的需求频密喂哺,并观察他的大、小便次数和颜色的变化。假若正常,便不要轻易补充奶粉,更不需补水或葡萄糖水。因为这做法会减低宝宝吸吮乳房的机会,影响妈妈制造乳汁。其实,大部分妈妈在第三至四天才开始有乳胀的现象。〝上奶〞后通过宝宝频密的吸吮,乳房便会慢慢制造多些乳汁。另外,当妈妈的喂哺技巧和宝宝吸吮能力有进步,进食时间又较有规律时,妈妈反而不会时常有乳房胀满的感觉。

想知道宝宝是否吃得足够,可收听〝宝宝出生三天后,母乳喂哺的问题〞部分中〝怎样知道我的奶量是否足够?〞题目参考内容。如果你对自己的奶量仍有疑问,请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