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知道宝宝何时需要吃母乳,每日要喂哺多少次?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怎样知道宝宝何时需要吃母乳,每日要喂哺多少次?

你可能会问,「宝宝不懂说话,如何知道他肚子饿了?」只要你细心留意,便可观察到宝宝发出的早期肚饿信号,例如:张嘴觅食、把手放在嘴边、发出吸吮声音、表现不耐烦等。若把握这些时候给他喂哺,宝宝通常会吃得较好。若等到他非常肚饿或哭闹起来才喂哺,这样,宝宝通常吸吮得较差,甚至选择罢吃呢!

大部分的宝宝在初生首一个月都需要频密喂哺,每日平均约八至十二次,一般健康足月的宝宝,出生时身体已储备了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并于刚出生后两小时最清醒,在产房内,与妈妈作肌肤接触,并吃过第一餐初乳后,会较为嗜睡,有些宝宝会睡得较长,期间只会醒一至两次,所以有时在刚出生后的首24小时,会吃得较疏及较少,例如只有三至四餐他会吸吮得比较积极。不过从第二天起至满月,宝宝的食量和索食次数便会增加,你亦较容易观察到他觅食的信号。若然到了第二天,宝宝仍然只顾睡觉,不愿吸吮,便要尽快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每个宝宝天生都有不同的吃奶节奏,你只要按他的需要随时喂哺,而每天的大、小便次数正常,体重增长理想便可。当宝宝吸吮得好,便会渐渐建立较有规律的吃奶模式,次数便会慢慢减少。

若你仍有疑问,请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