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后仍想继续喂哺母乳,要有什么准备?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上班后仍想继续喂哺母乳,要有什么准备?

只要有准备,全职妈妈也可以轻松面对一边上班,一边喂哺母乳。先要与家人沟通,确保得到家人全力支持与配合。同时还要获得上司的同意和支持,在工作和休息时,弹性安排挤奶的时间。

准备泵奶和储奶的工具,如泵奶器、储奶袋或奶瓶,及用来运送母乳的冰袋。泵奶器必须彻底消毒,亦有妈妈选择带两套泵奶器,便不用在公司内清洗。一般在返回工作岗位前两星期,就可以开始储存一些后备冰奶。每天两次于喂哺母乳后将剩余的奶挤出,放在冰格待用。为了让宝宝适应,可在上班前两星期,请家人尝试以奶瓶喂哺。

到开始上班时,妈妈可于早上出门前,先喂哺一次,因乳汁最多,宝宝吸吮一边乳房时,另一边用泵奶器挤出母乳。上班后,利用午饭或休息时间挤奶,若宝宝少于六个月大,建议两次挤奶时间,相隔不超过四小时,以保持稳定的奶量。

挤奶时要放松心情,以便促进喷奶反射,挤出的母乳应尽快放入雪柜,并在奶瓶贴上日期标贴。每次取出最早的存货使用,确保母乳保持新鲜。

如果上班时间挤出的乳汁不够供应宝宝,你可在上班前、下班后及放假时尽量让宝宝吸吮乳房,刺激乳汁分泌之余,亦可以弥补因上班而减少了的亲子时间。晚上当宝宝吃得较少的时候亦可挤奶作储存用。若真的有需要,可以奶粉补充,但切勿过量。若日间吃得过量,当妈妈回家后直接喂哺时,宝宝的吸吮意欲便会减低,便会令妈妈的奶量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