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开始出牙和咬妈妈乳头,怎么办?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宝宝开始出牙和咬妈妈乳头,怎么办?

当宝宝出牙的时候,牙肉或会肿痛,有些宝宝会于吸吮乳房时咬妈妈的乳头,以纾缓牙肉的不适。但这情况只属暂时性。妈妈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减低宝宝咬乳头的机会:

  • 授乳前,先用冻牙胶纾缓宝宝牙肉不适;授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及舒适的姿势,确保乳汁流通
  •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授乳,多关注宝宝,如眼神交流、身体接触、与他轻声说话,可减低宝宝因紧张或过于兴奋的情绪而咬妈妈的乳头
  • 大多数的宝宝都是在吃饱后才咬乳头,建议妈妈在宝宝快将吃饱时提早放开他。若宝宝吸吮得好而又没有咬乳头,妈妈便要多称赞他

万一宝宝咬乳头,妈妈要保持冷静并避免大力将他拉开,这样会弄伤乳头,而且宝宝会咬得更紧,造成反效果。建议将宝宝更贴近乳房一些,这样他的呼吸会有点儿不舒服,然后他便会自然放开乳头。妈妈也可暂停喂哺一会,望着宝宝以坚定的语调对他说:「如想吃奶就不要咬妈妈,因为妈妈会很痛。」不需要大声怒骂,宝宝很快便学懂吃奶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