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癌疫苗是否有效和安全?子宫颈癌疫苗有没有副作用?

(影片上传 04/2023)

剧本

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简称 HPV 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疫苗,能预防子宫颈癌及其他因感染 HPV 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在香港,约九成的子宫颈癌是由 HPV-16, 18, 31, 33, 45, 52, 58 型病毒感染而引起。九价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能覆盖以上七种 HPV 基因型。

HPV疫苗已在全世界使用多年。经广泛检视HPV 疫苗相关的科学研究及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数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外卫生部门已表明 HPV 疫苗安全有效,亦无证据证明显著副作用由接种HPV疫苗所引起。卫生署会密切监察计划实施后有关接种疫苗后不良情况的报告。

一般而言,HPV 疫苗是安全的,大多数学童在接种此疫苗后,都不会有严重反应。常见的副作用与其他疫苗相似,包括:

  • 轻微而短暂情况,包括头痛、头晕、恶心、疲倦。
  • 接种部位疼痛或红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