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清洁脐带呢?

(影片上传 08/2021)

影片更新中

剧本

我可以怎样替宝宝清洗脐带呢?

在清洁脐带之前,首先要洗干净双手,预备干净的棉花棒、冻滚水。先用冻滚水弄湿棉花棒来清洁脐带的底部,即脐带与肚皮连接的位置。每抹一次,便要更换一枝新棉花棒,以同样方法继续清洁,直至脐带底部完全干净为止。最后,再清洁脐带,清洁时千万不要过分用力而令脐带受损或出血。

为什么肚脐位置会有少量血水渗出呢?

在脐带快脱落时,可能会有少量血水渗出,这是正常的。只要用刚才提到的方法来清洁便可以。大约清洁两至三日后,肚脐干涸便不会再有血水渗出。

宝宝的脐带何时才会脱落?

每个宝宝脱落脐带的时间都不同,一般在宝宝出生后五至十天。但有部分宝宝的脐带可能需要三个星期或以上才会脱落。如果脐带在宝宝满月时还未脱落的话,便要请教医生。

我想脐带快些脱落,需要涂抹些什么呢?

宝宝的脐带会自然脱落,不需要任何敷料或者药物,如油、膏、脐粉或胶布。如果你想脐带快些脱落,最紧要是保持脐带干爽,尿片不要包得太紧和不要盖着脐带,这样可避免因脐带被尿片磨擦,而引致的损伤出血。

什么情况下才需要看医生?

如果脐带底部皮肤有红肿、臭味、有异常的分泌物、肚脐生长肉粒或者当宝宝哭时肚脐凸出, 这就需要带宝宝回母婴健康院向姑娘查询。父母亦可以到普通科门诊诊所或者私家诊所见医生。

如果脐带有大量出血的情况, 就要立即带宝宝到急症室, 让医护人员尽早帮宝宝止血和找出出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