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没有吃糖果都会蛀牙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何孩子没有吃糖果都会蛀牙呢?

蛀牙的成因主要是因为口腔内的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侵害牙齿。口水可以中和酸素,阻止牙齿受到侵害,但中和过程是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因此,如果吃喝次数频密,口水便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牙齿便会持续地受到侵害而形成蛀牙。所以只要经常频密进食,就是没有吃糖,都会容易蛀牙。其实两岁后,每天应进食三餐正餐,有需要时就让他吃茶点或水果。切记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边啜边睡觉,以致牙齿长时间浸在奶中,不断受酸素侵害。最重要是家长要早晚彻底地替孩子清洁牙齿。当两岁左右,更应让他学习自己刷牙,鼓励他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孩子拒绝刷牙,怎么办?

刷牙是必须的个人卫生习惯,所以一定要养成这个习惯。家长可以透过说故事、玩游戏及奖励来帮助孩子学习刷牙。若孩子是三至五岁,他就读的幼稚园有参加阳光笑容新一代计划的话,只要家长跟着计划的建议,便可协助孩子建立刷牙习惯了。

如果孩子有蛀牙,又不愿意接受牙医检查,可否待他长出恒齿后才算呢?

不可以。因为蛀牙不但会破坏乳齿的形状,还会令乳齿预留给恒齿的空间缩小,引致恒齿排列不整齐。如果蛀牙的情况严重,细菌更可以感染在乳齿下面发育中的恒齿,令牙齿的形状及结构受到永久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