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有扁平足,有需要穿特别的鞋垫吗?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什么是扁平足?

扁平足是指脚掌内侧扁平的现象,可分为真正的扁平足、柔软性扁平足或是婴儿期脚掌内侧存有脂肪所造成的错觉。因为婴幼儿脚掌内侧有较多的脂肪,所以会看似有扁平足的现象,随着年纪成长,孩子脚掌内的脂肪逐渐减少,超过九成儿童的脚掌内侧弧位亦会逐渐形成。

大部分有扁平足现象的孩子,属于柔软性扁平足,为正常的过渡阶段。当他们以脚尖站立时,脚掌内弧便会显现出来,若孩子有脚部不适或鞋底过度磨损的情况,可向家庭医生或物理治疗师请教。

真正幼儿扁平足的原因,包括先天脚骨问题或肌肉神经问题,这些孩子会比较容易感到脚部不适、疲倦,或有其他发展迟缓的征状。

需要穿着特别的鞋或鞋垫吗?

研究显示,穿着特别的鞋或鞋垫对孩子脚掌内弧发展并没有帮助。若在五岁后还未形成脚掌内弧,或有脚部不适的情况,穿着特别的鞋或鞋垫可能会减少鞋底的过度磨损或脚部不适的情况。

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有真正的扁平足,就需要带他到医生或物理治疗师处接受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