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慢,怎么办?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孩子吃饭总是吃得慢,很多时候吃一个小时还没吃完,该怎么办?

孩子吃饭含在嘴里不下咽,又吃得慢,首先要找出背后的原因,是饭菜不适合孩子吃,还是他没有好好吃而吃得慢,又或者他其实已经吃饱了。

如果食物太硬又或者太大块,他会因为咬不开和咽不下而不愿意吃。你可以尝试把食物切碎一些或煮软一点。

另外,如果孩子的餐单单调,他也可能会不想吃。你多给他一两种选择,又尝试把不同种类的食材,配搭得美观又好味道,让他更容易享受到吃饭的乐趣。

如果饭菜适合孩子吃,那么应该如何处理他们吃饭吃得慢的情况?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从基本的吃饭常规开始,定时供应三餐正餐和两餐之间的茶点;正餐和茶点要相隔两三个小时。

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与家人同枱吃饭,他会吃得比较好。记着在吃饭的时候,要关掉电视机和拿走玩具,这样孩子才能专心地吃饭。

吃饭的时候,不要一下子给他太多饭菜,当他吃完了,表示要多添饭菜才多给他吃,这样他会吃得轻松一点。让他自己进食,都可以帮助他好好地吃。

孩子一般在 20 分钟之内就吃完一餐。如果他们不愿意再吃或者对食物没有兴趣,便可能代表他们已经吃饱了。别因为要孩子多吃一点而讨价还价,也不要催促他,要他赶快吃,因为这会让他们感到压力,结果反而令他不愿意吃。

所以,如果孩子吃饭超过 30 分钟还没吃完的话,就要把羹匙碗筷收起来;不要因为吃饭分量的问题跟孩子磨锯,直接以行动表达你的要求。

家长不要担心孩子会饿坏!因为按照这个方法,按时在两三个小时之后的茶点时间,给孩子吃些营养丰富的茶点,他不但会吃饱,还可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