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应该怎样处理?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什么孩子会偏食?

孩子偏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1. 抗拒吃新食物。
  2. 不喜欢某些食物的味道、或质感。
  3. 或曾经有不愉快的进食经验,例如曾在吃菜时哽咽,使他不愿意吃菜。
  4. 受其他人的喜好影响。

应如何引导孩子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

要点一:要增加孩子接触各类食物的机会,你可以:

  • 每餐都提供多种食物让他们选择,包括他们愿意吃的,以及他们暂时还未愿意吃的食物
  • 把陌生的食物放在他们喜欢吃的菜旁边
  • 亦可与他们一起买菜,让他们参与预备食物,例如摘菜叶,这都会有帮助
  • 还可尝试不同的烹调方法

要点二:家长要做榜样,与孩子一起吃。

另外,有几个情况,家长也要留意:

  • 在饭前饭后两个小时之内,避免让孩子喝牛奶、果汁,或者吃其他食物,这样他们才有胃口吃正餐,以及有兴趣尝试他平时不愿意吃的食物
  • 另外,记着不要强迫他们吃
  • 还有,千万不要以零食来引诱他们吃,因为这会弄巧反拙

其实,不少孩子都会有偏食的阶段,只要家长多点耐性,经常给他吃各样食物的机会,偏食的情况通常会慢慢改善。

偏食会否影响孩子的健康?

孩子可能会抗拒某些食物,但不一定会引致营养不足。家长可以记录下他们吃过的食物,然后作出检讨。如果在一个星期内,他们吃的食物已经包含五大食物类别,即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豆蛋鱼类、奶品类,而每一类别都有几种食物的话,那你便可以放心了。但是,如果他们长期拒绝其中一类或者只吃少量,例如完全不吃鱼和肉,那便要多加留意,以及寻求医护人员或营养师做评估以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