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肯睡,怎么办?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通常在三个月大之前,睡眠时间都是没有规律的,大约一半的睡眠时间都是在浅睡状态,所以会较容易被周围的声音惊动。到了三个月大之后,宝宝开始有长些的睡眠时间。在白天时相对会较少睡,每次通常不多于3 至5 个小时。另外,睡觉多少亦会因应宝宝脾性不同而因人而异。我们要尽量给予宝宝有一个容易入睡的环境,除了温度要适中,衣物及被单要适量,最重要就是让宝宝学懂分辨白天与晚上;日间在宝宝清醒的时候,光线要充足,睡觉或者晚上时就要将灯光调暗。有些宝宝睡醒了因怕黑而哭,你可以开一盏小灯。其实日间宝宝睡醒时,尽量多些陪他玩耍和聊天,让他不会因为无聊而睡觉太多,令晚上不能睡觉;另外,让宝宝有睡意,如眼皮垂下、将头或面在你身上擦或打呵欠时,才让他睡觉,这样,晚上就容易睡得好了。

宝宝睡着了,但是一放下他就醒过来,一定要抱着他才肯睡,怎么办?

宝宝喜欢在舒服的环境睡觉。如果开始的时候,宝宝习惯了被人抱着睡觉,当你一放下他时,他要离开你舒服的怀抱就会不喜欢了。要改变他这个不良习惯,可以尝试替他建立睡觉的常规,在晚间喂他吃奶、扫风、换片,就可以放下他到小床,与他聊天或者唱催眠曲,让他平静下来,宝宝倦时便会慢慢睡着。这样是让他将日常一些活动和睡觉联系起来。当每次做完这些活动后,尽可能在宝宝开始有睡意时就将他放在小床,让他自己睡觉。宝宝到了两、三个月大左右,你就可以配合他的特性或者生活习惯来建立适合他的睡觉常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