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了,只懂发出依依呀呀这些发音,这是否有问题?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大舌头(黐脷筋)其实是指舌尖底部和口腔的接连部位过短,一般都不会影响幼儿的语言发展,例如:何时开始说话或者发音。一岁的孩子还是依依呀呀,可以是正常。虽然大部份的孩子都是约一岁时开始说出有意思的单字,例如看见爸爸说爸爸,但是每个小朋友的语言发展速度都有不同。最重要的是他能够明白你所说的,因为语言发展最基本是先明白后说话。如果他能够对人有好的反应,例如良好的眼神接触,跟随别人的指示来回应,又或可以用动作来与别人沟通,如用手指指着他想要的东西,就算他懂得说的单字不多,你亦不用太担心。不过,若果他不太喜欢注视别人,到了一岁还未明白简单的口头指示,例如「俾(给)我」、「拜拜」等,又或是你对他的听觉反应或者其他方面的发展有担心,便需要带他到专业人士处检查一下。

如果想知多些如何促进小朋友的语言发展,请收听相关资讯「看视像光碟可否帮助孩子的语言发展呢?」或与母婴健康院的护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