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视像光碟可否帮助孩子的语言发展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帮助孩子的语言发展最重要是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多些沟通,不一定需要特别的工具。部份DVD 或电视节目的视听教材,虽然内容丰富,亦很能够吸引小朋友,但只是单向的 —即不论孩子是否明白,都只会不停地传送讯息。所以就算要看电视或DVD,都应该选择一些适合小朋友发展程度和内容不含暴力的节目,最重要是陪孩子一起观看,对他的反应作出适当回应,协助他理解内容之余,又可以增加亲子沟通。

怎样促进孩子的说话能力呢?

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是因应孩子的理解程度,藉着他当时感兴趣的东西,用简单语言来跟他沟通。如当你与他玩家家酒(煮饭仔) 时,可以描述他眼前的玩具,一边与他玩,一边形容他或你在做什么。例如「俾碗妈妈」,「BB 食菜菜」。这样就可以促进他的语言理解,慢慢地学习说话。

假如孩子仍然不跟着学说话,怎么办呢?

如果孩子不想跟着你说时,千万不要强迫他,以免影响他与你沟通的兴趣。但是当他尝试跟着你说话,就算是讲得完全不像样,你都要赞赏他,这才可以增加他与别人沟通的信心。其实每个孩子的语言发展速度都有不同,最重要就是你与他都要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只要你能够多些回应他、投入地跟他玩耍和聊天,这就够了。

如果想了解多些如何促进小朋友的语言发展,请跟母婴健康院护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