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稚园时常常哭,怎么办?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两、三岁的小朋友要他们跟父母或者主要照顾者分开一段时间,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一般都会因为不习惯而产生焦虑。通常愈内向的小朋友,需要适应陌生环境的时间便愈长。如果他在你走了之后,很快便停止了哭,你大可以放心。

要减轻小朋友在开学时的焦虑,令他不用担心上学时父母会丢下他不理,家长可以在开学前早些练习一下与他短暂分开。首先为小朋友选择一个他喜欢亲近的人做保姆;当他投入与保姆一起玩一些有趣的东西时,才与他说再见。初时你可以尝试离开他数分钟,然后慢慢加长时间。

无论在事前练习还是真的送他上学时,你一定要说明你在什么时候会回来。比如说:「你玩过单车后,妈妈就会回来。」你一定要遵守诺言,依时返回接他。你也可以留下你的物品,如围巾或者相片,吩咐他代你看管到你回来,这样才能够建立小朋友对你返回的信心。

其他协助孩子适应的方法

开学前可以和孩子讲讲学校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与他模拟一下上学的情况,也可与他到学校参观,让他熟习一下学校的环境。

平日要多些跟他谈谈在学校开心的事情,如唱些什么歌、玩些什么游戏及老师有多疼惜他;要与老师多沟通,让老师对小朋友多些了解,有助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千万不要用「不要你」、「不许你回家」或「不听话就叫老师罚你」来恐吓小朋友,令他产生被人遗弃的恐惧或者对学校反感,导致他不肯上学。家长需要考虑小朋友的脾性是否慢热及难以适应转变。如果上学已有一段日子仍经常哭,就要与老师商量一下如何帮助他适应学校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