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想生BB,可以怎样避孕?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如果我不想生BB,可以怎样避孕?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辖下的母婴健康院,提供家庭计划指导服务。妇女可以先了解不同避孕方法的优劣和特点,然后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并且正确地使用。

母婴健康院提供的避孕方法,包括:男性避孕套、口服避孕丸、注射荷尔蒙避孕针、子宫环、发泡丸和紧急避孕法。

男性避孕套除避孕功能外,亦有效减低透过性接触所传播的疾病,包括爱滋病,故可以与其他避孕方法一同使用。

避孕丸、避孕针和子宫环的避孕效用会比避孕套高。如果想知多一些有关避孕丸、避孕针和子宫环的资料,可以选择收听相关问题。

除了以上的避孕方法,我可否用发泡丸?

发泡丸的作用是消灭精子,避孕功效中下。如使用者年纪较轻,避孕效果会更低,所以用发泡丸避孕时,最好同时加用避孕套。

什么是紧急避孕法?

紧急避孕法是在发生性行为之后所采取的避孕措施,故亦被称为事后避孕。

紧急避孕法包括紧急避孕丸和子宫环,使用后能有效地帮助大部份妇女防止意外怀孕;而且在事后越快使用,效果越好。

紧急避孕适用于以下情况:

在性行为时,男女双方都没有采用任何有效的避孕措施,或性行为后发现采用的避孕方法不够可靠,包括:避孕套穿漏、破损或松脱;漏服用避孕药;子宫环松脱或脱落等。

如果我决定不再生育,我需要考虑什么呢?

若果你已有儿女,而配偶均同意不想再生孩子,你便可考虑接受绝育手术。但选择及接受绝育手术前,你和你的配偶应仔细考虑以下因素,包括:子女数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你们的婚姻关系及了解其他可行的避孕方法。

如果我决定要做绝育手术,可以到哪里求诊呢?

医院管理局辖下提供妇科专科服务的医院均提供女性绝育手术服务。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及部份设有外科专科服务的医院,会提供男性绝育手术服务。普通科门诊诊所或母婴健康院均可提供转介。你亦可向私家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