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否接受乳癌筛查?

乳癌筛查目的就是在未出现任何乳癌症状前,及早发现患上乳癌的妇女,以便适时治疗。乳房X光造影是一种常用的筛查方法,利用X光拍摄乳房影像。

根据现有的国际和本地科学证据,政府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专家工作小组)提出了针对不同风险状况的妇女进行乳癌筛查的建议,具体如下:

高风险妇女(例如确认带有 BRCA 1/2基因突变、有强烈的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在30岁前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疗等),应咨询医生意见每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检查和开始筛查的年龄。

乳癌风险属中等的妇女(即只有一名直系女性亲属在50岁或之前确诊患上乳癌,或有两名直系女性亲属曾在50岁之后确诊患上乳癌)则应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筛查。

其他一般妇女,如年龄介乎44至69岁而有某些组合的个人化乳癌风险因素,令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增加,建议她们考虑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筛查。专家工作小组亦建议采用为本港妇女而设的风险评估工具(例如由香港大学所开发的工具),按照个人化乳癌风险因素,包括初经年龄、第一次生产年龄、直系亲属(母亲、姊妹或女儿)乳癌病史、良性乳腺疾病历史、体重指标及体能活动量,评估他们罹患乳癌的风险。

请注意,所有筛查测试都有局限,亦并非百分百准确,或会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任何妇女若考虑接受乳癌筛查,应在进行之前与医生商讨有关筛查可能带来的好处或潜在风险。

然而,重要的是所有妇女,不论风险状况都应该关注自己的乳房,留意有没有乳癌的早期病征,如发现这些病征,便应立即求医。如需更多有关关注乳房及预防乳癌的资讯,可浏览http://s.fhs.gov.hk/ro7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