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

(02/2022 修订内容)

何谓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女性停经前后的一段日子。这段期间,体内女性荷尔蒙分泌会逐 渐减少,因而失去生殖能力及引致某些生理和心理转变。妇女普遍在四十来 岁步入更年期,香港妇女停经的中位数为五十一岁,但实际停经的年龄则因 人而异。

更年期可能出现的生理及心理症状

生理方面

  1. 热潮红/潮热

    由于血管扩张,妇女会有一种突然而来热烫的感觉,由胸部扩展至颈部和面部,并浑身出汗,可以持续数分钟。

  2. 心跳
  3. 多汗(尤其在热潮红期间)
  4. 头痛、头晕、易倦、失眠
  5. 经期紊乱

    停经前的一段期间,经期紊乱及欠规律,妇女如发现经血分量过多、来经太长,或停经后再有出血现象,便应请教医生。

  6. 阴道干涸

    阴道分泌减少,阴道组织退化、缺乏弹性而引致房事疼痛。

  7. 骨质疏松症

    由于女性荷尔蒙分泌减少,加快钙质的流失,骨骼容易变得疏松及脆弱。

妇女出现这些症状并不一定代表正步入更年期,如有疑问,请谘询医护人员。

心理方面

部分妇女在更年期内会感到忧郁、烦躁、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缺乏自信、记忆力衰退及难以集中精神。

积极面对女性更年期

妇女要清楚明白更年期是一个自然阶段,而且只是暂时性,并非病态,当体内分泌得到“新平衡”,一 切便会回复正常。

在面对生理、心理方面的转变,你可参考以下建议:

生理适应

  1. 利用润滑剂,减低行房时的不适。
  2.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减低患上骨质疏松症、冠心病及其他健康问题的机会。
  3. 实践均衡饮食,多吃蔬果及含丰富钙质食物,如豆类及黄豆类制品、深绿色的蔬菜、鱼类及奶品类 食物。
  4. 避免吸烟和饮酒。
  5. 多作适量体能活动如步行、跑步。
  6. 争取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7. 更年期症状严重时,医生会按个别情况,处方荷尔蒙补充疗法。
  8. 妇女停经后,如有不正常阴道出血,应立即求诊。
心理适应
  1. 保持心境开朗。
  2. 与朋友互相倾诉和交流经验。
  3. 扩大生活圈子,增加户外活动。
  4. 继续学习和工作。
  5. 进行松弛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