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性生活作好准备

(06/2015 修订内容)

是否每个女性在初次进行性交时都会出血?

  • 完全错误!不是每个女性在初次性交时都会有明显出血。
  • 出血是由于阴茎在插入阴道时,令处女膜破裂所致,会出现所谓「落红」的现象,这是正常的,一般并不需要特别处理。
  • 有些女孩可能天生没有处女膜,又或者在进行剧烈运动时已令处女膜破裂,所以有可能没有出血现象。

是否每个女性在初次性交时都会经历难以忍受的痛楚?

  • 这因人而异。只有少数女性表示在初次性交时感到难以忍受的痛楚;其余则表示感到轻微痛楚、有痛楚但可以忍受或并不感到痛楚。
  • 可在会阴部位涂抹润滑剂以纾缓性交时的不适;但若于性交时感到强烈痛楚或在性交后大量出血或流血不止,便应尽快求诊。

如何避免在蜜月期间月经来潮?

  • 可在事前作好准备,经医生指导下服用女性荷尔蒙药,例如混合性避孕丸或黄体酮,便可以控制月经周期,避免在蜜月期间来经。

度蜜月期间,女性会否容易患上蜜月期膀胱炎?

  • 性交时,会阴和肛门附近的细菌可能上游至膀胱内,引起发炎,而导致尿频、小便困难及疼痛等症状。
  • 由于蜜月期间性交次数可能会比较频密,因此患上膀胱炎的机会亦较高,故俗称为“蜜月期膀胱炎”。
  • 预防的方法是保持会阴清洁,饮用足够的水份,在性交后尽快小便,千万不可忍尿。

何谓射精?

  • 当受到幻想或实质刺激时,阴茎的血管会扩张充血,因而令到阴茎变得坚硬和勃起;当勃起的阴茎受到刺激时(例如进出入阴道时摩擦或自慰时用手来回摩擦)会分泌润滑液。当刺激持续,男性便会达到高潮,这时侯精液便会喷射出来 - 即所谓射精。
  • 一般男性射精会持续3至10秒。

既然尿液和精液都经同一出口排出,射精时会否混有尿液?

  • 不会。因为射精时膀胱颈肌肉会收缩,防止精液流向膀胱及尿液混到精液内。

男性高潮时会射精,女性高潮时又会怎样?

  • 女性的呼吸和心跳会加速;乳头会竖起变硬;生殖器官会充血,盘腔肌肉会紧缩;阴道的分泌会逐渐增加;然后阴道上端会扩张;阴蒂会变硬;阴道入口会略微紧缩,阻止阴茎滑出;最后,高潮达致时的振颤达三至五次甚至十多次。
  • 女性可以因连续的性刺激而产生连续的高潮,而男性则要在射精后休息一段时间才可以再有高潮。

是否每个女性初次进行性交时都会经历性高潮?

  • 不是。因为男女双方在初次进行性交时难免会比较紧张,难以放松去享受这个亲密的时刻。几乎没有女性可以在初次性交时达致性高潮。第三年后,每十名女性当中,便有八名以上可以达致性高潮。
  • 多练习可以令性生活更美满!

你必须要预备的…

刚开始性行为时是否需要避孕?

  • 如果你不打算生育,便必须采取可靠的避孕方法,例如避孕丸、避孕针、避孕套或子宫环。
  • 若你进行性行为时没有采取可靠的避孕方法、漏服避孕丸,又或者避孕套出现穿漏的情况,便应尽快谘询医生进行事后避孕。

安全性行为

适当地使用避孕套可减低感染性病的风险。若你有多过一个性伴侣,又或者你的性伴侣有多过一个性伴侣,便更应使用避孕套。

子宫颈普查

如你的年龄是25岁或以上,并开始有性生活,便需要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查,以预防子宫颈癌。服务机构:

  1. 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
    子宫颈普查服务24小时预约及资讯热线:3166 6631
  2. 其他服务提供者
    子宫颈普查计划网页: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

怀孕前评估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电话:2575 4477
网页:www.famplan.org.hk

避孕服务(包括紧急避孕)

  1. 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
  2.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电话:2575 4477
    网页: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