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前紧张综合症

(01/2006 出版)

点解阿May每个月都有几日烦躁不安?

系呀,我经前都会手脚有啲肿胀,

点解经前时常都觉得乳房胀痛。

经前紧张综合症是十分普遍的现象。本地一项调查发现,每十名妇女中,就有超过六名在经期前有一些经前紧张综合症的症状。其中约有三至八名妇女认为自己的症状很严重。

什么是经前紧张综合症?

经前紧张综合症是指妇女周期性地在月经来潮前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心理或行为方面的改变。其特点是在月经来潮一至两周前开始出现,月经来潮后症状自然消失。严重者可以影响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人际关系,最终影响患者的生活质素。

经前紧张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与经前紧张综合症有关的症状,可多达150种,常见的如下:

生理症症状:

  • 乳房胀痛/触痛
  • 手脚肿胀/肿胀感
  • 体重增加
  • 头痛
  • 困倦及全身无力

心理及行为上的症状:

  • 情绪不稳、烦躁易怒
  • 精神不集中
  • 健忘
  • 感觉情绪/反应冲动
  • 睡眠紊乱、失眠或嗜睡
  • 食欲变化、胃口改变(嗜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任何有经前不适的妇女,如有需要,都应请教医务人员,以便得到适当的帮助。

谁会有经前紧张综合症?

  • 所有未收经的妇女均可能受经前紧张综合症的影响,以25-45岁的女性尤其受影响。
  • 要知是否患有经前紧张综合症,不是单靠出现一次的症状或看一次医生,而必须记录连续3个月经周期中,每天的症状和分级,由医生根据完整的病历和体格检查,排除其他生理和心理性的疾病后,方能作出经前紧张综合症的临床诊断。如怀疑自己患有经前紧张综合症,应请教医务专业人士,以便作出适当的评估和诊断,从而得到适当的治疗。

为什么会有经前紧张综合症?

生理因素:

  • 荷尔蒙分泌失调
  • 神经传导物质水平失衡

心理与社会因素:

  • 生活压力、个人性格和处世态度均与经前紧张综合症有关。
  • 研究发现,精神心理因素与经前紧张综合症的严重程度有互动的关系,因为精神因素可以影响内分泌。
  • 女性在现今社会和家庭中所扮演的多种角色和承受的压力也与经前紧张综合症有关。生活压力小,对各种角色都应付自如且有满足感的妇女,经前紧张综合症的发病率或严重程度都相对地较低;反之,妇女在各种角色之间发生冲突和出现不满时,经前紧张综合症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会相对地提高。

如何防治经前紧张综合症?

经前紧张综合症的治疗方法可分为三方面:

  1. 改善生活方式:患者可以尝试以下多种可减轻经前紧张综合症症状的生活方式:
    • 运动-适当的带氧运动(例如:缓步跑、健康舞、行楼梯、太极)和伸展运动(例如:瑜伽、拉筋),能增加血液循环、放松肌肉和改善心情,减轻经前紧张综合症的症状。
    • 饮食
    应避免的食物 适宜多进食的食物
    含咖啡因的饮品、酒类或含酒精的饮品 谷类早餐、麦包、燕麦片、粟米(玉米)
    高盐食品:如腌制食品和酱料 豆类:黄豆和其余各种豆类
    精炼糖类:如雪糕、巧克力等 蔬菜类:叶状的青菜和胡萝卜等
    高脂肪食物及高脂乳制品:如牛油、芝士等 果仁和干果类:腰果、花生、瓜子等
  2. 药物治疗:由医生根据个别情况处方药物(但暂时没有单一种药物可完全改善所有的症状)。
  3. 心理治疗:包括压力疏导和松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