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护理及家庭计划

(12/2019 修订内容)

产妇分娩后身体各器官开始恢复至怀孕前的状态,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一般需时六周,期间的护理实不容忽视。产后六星期之后,应进行一次检查,确定身体是否完全复元。此外,因为适切的家庭计划更能为日后美满的家庭生活奠下良好基础,所以夫妇应协议用何种方法避孕。

什么是恶露?

生产后,子宫会收缩至未怀孕时的大小,排出的新陈代谢物称为恶露。

  • 初时恶露量较多,呈鲜红色,一般持续一周。
  • 及后恶露会逐渐转成淡红色,持续约两周。
  • 最后变成白色的分泌物并渐渐减退。
  • 恶露干净的时间因人而异,通常需时两至六周。
  • 喂哺母乳可刺激脑下垂体分泌贺尔蒙,促进子宫收缩,使恶露排出时间缩短。但若仅短暂喂哺母乳的话,停止喂哺母乳后,恶露可能会由浅红色或白色再转为鲜红色,然后逐渐减少变为干净。

何时需要见医生?

若恶露量明显增多,带有恶臭或出现发烧及下腹痛,则须看医生检查及处理。

月经何时才会恢复?

  • 如果没有喂哺母乳,月经通常会在分娩后四至六周出现。若喂哺母乳,则通常要在较后时间,月经才会恢复。
  • 即使产后未有经期来潮,如有性行为,夫妇仍须采用可靠的避孕方法。

为什么我会有尿频和小便赤痛?

尿频和小便赤痛可能是感染尿道炎的症状,而产后妇女则较容易有尿道炎。当你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尽早找医生诊治。

为何会有严重脱发?

  • 于怀孕期间,由于大部分头发都处于生长期,故较少脱落。生产后,这现象会改变,这些本来处于生长期的头发会变成处于休止期,容易脱落。所以感觉上,产后的脱发便多了。
  • 产后这现象会持续四至二十个星期,通常于产后六个月内会不药而愈。所以不用忧心。
  • 随着怀孕次数增加,产后脱发的现象亦会减少。

产后应怎样进补?

  • 原则是保持饮食均衡。从五大类食物中选择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只要分量足够,便能摄取充足的营养,并不需要刻意进补。五大类食物包括:奶类及代替品、肉、鱼、蛋及代替品、蔬菜类、水果类及谷物类。有关详细资料可参阅「怀孕及哺乳期的健康饮食」单张。
  • “进补”所指的食物对在不同地域的中国人来说,也有很大的分别。所以很难一概而论。最重要是避免从母乳中将刺激性的药物传给婴儿,引起敏感反应。尤其是初生婴儿的肝脏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难以处理这些物质。若真想进食中药的话,可以向注册中医师查询

会阴伤口应怎样护理?

  • 每次大小便后用花洒由前向后冲洗会阴伤口。
  • 勤换卫生巾及注重个人卫生,可帮助伤口迅速痊愈。
  • 若会阴伤口有轻微红肿或裂开的现象,应请医生诊治。

怎样处理剖腹生产的伤口?

  • 拆线后若伤口愈合正常,即可如常洗澡。
  • 如伤口有红、肿、痛、热或有液体渗出,应立即找医生检查及处理。

产后何时才可恢复性生活?

  • 分娩后,身体各器官需要一段时间才可回复到怀孕前的状态,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一般需时6周。
  • 经过产褥期后,恶露干净,子宫大小复原,子宫内膜逐渐修复,子宫颈口闭合,阴道粘膜回复正常,腹部伤口或会阴伤口愈合。 此时,如果产妇身心感到舒适,就可恢复性生活。

刚开始恢复性生活时,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

  • 产后开始恢复性生活时,有时会感到阴道干涩,会阴部位轻微疼痛或异样感觉。这些现象多数由心理因素引起。大部分产妇经过数次性交后会逐渐适应,性交不适的现象亦会自然消失。
  • 恢复性交初期应避免动作过分剧烈和插入过深,及以女方感觉舒服为主导。
  • 如果性交出血、疼痛或性交有困难,就需要找医生作详细检查。

产后性生活是否会使伤口裂开?

一般来说,经过产褥期后会阴伤口已经愈合,性交并不会导致伤口重新裂开。

何时才须采用避孕方法?

产后首次排卵一般不会早于产后四周,但为免意外怀孕,当恢复性行为时,夫妇须采用可靠的避孕措施。各母婴健康院均会为妇女提供专业的避孕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