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口腔常识

(本文资料由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提供) L010-09

  1. 什么时候检查口腔最适当?
    • 计划怀孕前
      • 妇女在计划怀孕前可先往见牙科医生接受口腔检查。牙科医生不但可及早为准妈妈治疗牙患,以免她们在怀孕期内因牙患恶化而要接受复杂的牙科治疗,而且可为她们提供有关怀孕期的口腔护理知识。
    • 怀孕期第4至6个月内
      •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仍须往见牙科医生作定期口腔检查。口腔检查宜于怀孕4至6个月内,即胎儿比较稳定的期间进行。准妈妈并须告知牙科医生已经怀孕,以便他能在治疗时作适当安排。
  2. X光照射会否影响胎儿?
    • 至于X光检查,其实一般牙科诊所都会采取足够保护措施,例如让孕妇穿上铅制围裙和使用感光速度较快的底片拍摄等,以确保胎儿安全。如有疑虑,准妈妈可跟牙科医生商量,看看可否待宝宝出生后才进行X光检查。
  3. 准妈妈可否接受复杂的牙齿治疗?
    • 准妈妈应避免在怀孕期间接受复杂的牙科治疗,如拔除阻生智慧齿、根管治疗等,这类治疗应尽量安排在怀孕前或产后进行。
  4.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口腔健康状况有什么改变及应怎样护理口腔?
    • 荷尔蒙分泌改变
      • 怀孕期间,孕妇的荷尔蒙分泌会有所改变,如果准妈妈没彻底清洁口腔,她的牙龈就容易对牙菌膜中的细菌所分泌的毒素产生过敏反应,变得红肿和容易出血,这现象称为「妊娠期牙龈炎」。

        因此,要预防及控制「妊娠期牙龈炎」,准妈妈应注意口腔卫生,必需刷牙及用牙线或牙缝刷把牙菌膜彻底清除。

    • 饮食习惯改变
      • 妇女怀孕时, 胃口可能会改变,吃喝的次数亦变得频密,患上蛀牙的机会就可能增加。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亦可能偏吃甜酸食物或容易呕吐,这些酸性东西会直接侵蚀牙齿外层即珐琅质,使内层的象牙质外露,造成「牙齿敏感」。
      • 为保护牙齿,准妈妈应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因为氟化物可以∶
        • 促使初期蛀牙的受损部分复原
        • 巩固珐琅质,以抵抗酸素的侵蚀
        • 抑制牙菌膜内细菌的活动,减低产生酸素的机会
      • 准妈妈如果有呕吐或需要经常进食, 就要加强保护牙齿,例如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漱口以增加牙齿抵抗酸素侵害的能力。不过,使用漱口水前宜先征询牙科医生的意见。
  5. 四环素对胎儿牙齿有影响吗?
    • 怀孕期第5至6周,胎儿的牙胚就开始发育。若孕妇在怀孕期间服食四环素,胎儿的牙齿就有机会在钙化时因受四环素影响而出现颜色改变。因此,准妈妈见医生时应告知医生已怀孕,让医生按情况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