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孕期间接种百日咳疫苗的常见问题

  1.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由百日咳博德氏杆菌所引致,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传染病, 能引起反复及剧烈的咳嗽,病征可以持续两至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在剧烈咳嗽后,有部分病人可能会有响亮及高频的喘鸣声。

  2. 谁有机会患上百日咳? 哪个年龄组别最易感染百日咳?

    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上百日咳,但婴幼儿若患上百日咳有更大机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及死亡。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资料,于2017-2018年期间,约百分之40的百日咳呈报个案为年龄6个月以下未曾完成百日咳疫苗基础接种的婴幼儿。

  3. 若患上百日咳,病者可有多严重?

    百日咳可引致肺炎、窒息、呼吸衰竭、癫痫和脑部损伤,甚至可导致死亡。

  4. 婴儿怎样感染到百日咳?

    婴儿百日咳通常经受感染的照顾者透过直接接触或飞沫传播。 他们初时的病征可能不明显,与一般呼吸道疾病相似,例如流鼻水、打喷嚏、轻微发烧和咳嗽。因此他们可能并不察觉自己患有百日咳,而将百日咳传播给与他们有密切接触的婴儿。

  5. 为什么建议孕妇接种含百日咳疫苗?

    一般而言,百日咳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婴幼儿为最高。近年来,在百日咳疫苗覆盖率高的国家中,感染个案都有上升趋势。自2017年起,本港每年呈报的百日咳个案数目也大幅上升。

    根据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幼儿于两个月大时才接种第一剂含百日咳的疫苗。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孕妇无论过往曾否接种百日咳疫苗或曾否感染该病,应在每次怀孕期时均接种一剂无细胞型百日咳疫苗,作为恒常产前护理的必要部分。产生的抗体可在出生前传送给胎儿, 以为婴儿在出生后尚未完成本身的疫苗接种的首数个月内提供直接保护,预防感染百日咳。

  6. 孕妇应该什么时候接种百日咳疫苗?

    根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孕妇可在妊娠第二或三期期间的任何时间进行接种,并以在怀孕35周前接种为佳。值得注意的是,孕妇应在妊娠期完结前至少15天接种疫苗,以容许足够时间让孕妇体内产生抗体,并让胎儿在生产前能从母亲身上得到足够抗体,以作最佳保护。 医院管理局的产科门诊与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会于孕妇怀孕26至34周提供百日咳疫苗接种。

  7. 如果孕妇错过在怀孕期间接种疫苗,仍需要接种吗?

    如孕妇于怀孕期间未有接种任何百日咳疫苗,建议尽快于产后,最好在出院前接种一剂无细胞型百日咳疫苗。 此举有助孕妇避免于产后染上百日咳,从而防止病菌传播给初生婴儿。

  8. 怀孕期间接种疫苗安全吗?

    科学证据显示百日咳疫苗对孕妇及胎儿是非常安全。

  9. 孕妇会接种哪种百日咳疫苗和多少剂量的疫苗?

    不论是否曾接种百日咳疫苗或曾受感染,孕妇在每次怀孕期间均建议接种一剂「白喉(减量)、破伤风及无细胞型百日咳(减量)混合疫苗」﹙简称dTap疫苗﹚。「白喉(减量)、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减量)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简称「dTap-IPV疫苗」)亦可以使用。

  10. 百日咳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疫苗的副作用一般较轻微,如注射部位肿胀、发红或轻微痛楚,只会持续数天。严重的副作用极为罕见。

  11. 怀孕期间接种百日咳疫苗会令孕妇感染百日咳吗?

    不会。无细胞型百日咳疫苗并不含百日咳细菌,所以不会使母亲及婴儿感染百日咳。

  12. 接种百日咳疫苗后进行母乳喂哺是否安全??

    安全。此外,母亲可以通过母乳喂哺将抗体传给婴儿。

  13. 如果怀孕期间接种了疫苗,孕妇的婴儿是否仍需要在两个月大时接种疫苗?

    需要。由孕妇体内传给婴儿的抗体数量会随着婴儿长大而慢慢减少,因此,婴儿仍需要根据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在两个月大时接种疫苗。﹙请浏览这里以了解更多资讯﹚。

  14. 孕妇在上次怀孕期间接种了百日咳疫苗,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

    需要。接种疫苗而产生的抗体会随时间减少,因此孕妇应该在每次怀孕时重新接种疫苗,以确保有足够的抗体传给婴儿作保护。

  15. 孕妇在小孩时候接种了百日咳疫苗,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

    需要。接种疫苗而产生的抗体会随时间减少,因此建议孕妇每次怀孕都要接种疫苗,让婴儿能从母亲获得最多的抗体以防止受感染。

  16. 孕妇如果以前患过百日咳,还需要百日咳疫苗吗?

    需要。与接种疫苗相似,曾感染百日咳都不能提供终生免疫,免疫能力会随时间减弱。因此,孕妇在每次怀孕期间仍需要接种百日咳疫苗。

  17. 先前的百日咳疫苗接种或感染会授予终身免疫吗?

    不会。曾接种疫苗或曾感染百日咳都不能提供终生免疫,免疫能力会随时间减弱。

  18. 谁不宜接种百日咳疫苗?

    以下人士不宜接种百日咳疫苗:

    • 对任何疫苗成分(包括含有的抗生素或防腐剂)有严重过敏反应
    • 过去接种含百日咳疫苗后曾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 过去接种含百日咳疫苗后7天内曾发生脑病变(例如昏迷、失去意识、持续癫痫),且无其他可解释病因

    注: 应参考产品的包装说明,以获取疫苗成分及禁忌症资料。

  19. 孕妇可以在接种百日咳疫苗的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吗?

    可以。该两种疫苗可同时或相隔任何时间接种。孕妇可以在同一到诊时间使用不同针筒在不同部位接种流感疫苗和百日咳疫苗,不要因此而延迟接种流感疫苗。

  20. 孕妇在接种破伤风疫苗后可以接种百日咳疫苗吗?

    可以。如孕妇最近接种破伤风 (TT) 或含白喉类毒素 (Td) 疫苗,可在安全接种百日咳疫苗 (dTap) 。接种TT或Td疫苗后,可随时接种dTap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