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生儿乙型链球菌感染

(01/2014 修订内容)

什么是乙型链球菌?

乙型链球菌是一种常见寄存在人类肠道、泌尿和生殖系统的细菌。约10-30%怀孕妇女的阴道或直肠拭子样本中可找到此细菌。受乙型链球菌寄存的孕妇,一般健康情况良好,并没有任何病徵,少数孕妇可能会有尿道感染的症状。乙型链球菌并不是性病。

它如何感染新生儿?

有乙型链球菌寄存的孕妇,在妊娠后期,有可能将乙型链球菌传给婴儿。乙型链球菌是最常见引致新生儿严重早期感染的病菌,引起的严重发病和死亡率约5-10%。在香港新生儿乙型链球菌早期感染率为0.1%,感染可分为早或晚发性。

早发性的感染:

一般发生在婴儿出生后数小时内,症状包括:

  • 呼吸道出现问题,心率和血压不稳定
  • 肠道和肾脏出现问题
  • 最常见的是肺部感染,血液感染和脑膜炎

晚发性的感染:

一般发生在婴儿出生后一周或几个月内

  • 常见的症状是脑膜炎

新生儿的晚发性感染不及早发性的常见。

我如何知道是否有乙型链球菌?

医管局辖下的产前门诊及卫生署的母婴健康院可为合符资格的本港孕妇提供乙型链球菌拭子普及筛查。拭子筛查是在妊娠晚期约35-37周进行,筛查过程十分简单、快捷,并不构成任何痛楚,只需采低阴道及直肠拭子样本,然后送到化验室进行培菌和敏感测试。因为乙型链球菌存在人体内的时间不定,故孕妇早期的样本结果并不能反映生产时的状况,因此在接近分娩期间,约35-37周妊娠晚期进行拭子测试最为准确。

非合符资格的内地孕妇也可选择在医管局辖下的产前门诊(需另外收费),私家诊所或国内进行有关筛查。

若拭子测试样本呈阳性,怎样才可以预防孩子受到感染?

并不是每位有乙型链球菌寄存的母亲的新生儿都会受到感染,新生儿的感染率约每100至200个乙型链球菌寄存的孕妇中,大概只有一个婴儿会受到感染。

拭子测试呈阳性的孕妇,我们建议在你分娩时给你静脉注射抗生素,可大大降低新生儿受到感染的机会。

有乙型链球菌寄存的孕妇,在分娩前服用抗生素是不能有效地消灭细菌,因为它常寄存在人体内,并会在抗生素疗程后再复现,所以最有效预防新生儿感染的方法,是在分娩时接受抗生素静脉注射。

是否每一位怀孕女士都需要乙型链球菌拭子筛查?

下列新生儿会有较高的感染风险,包括:

  • 前产史有新生儿受到乙型链球菌感染
  • 孕妇在怀孕期间感染由乙型链球菌引致的尿道炎
  • 孕妇35周前有乙型链球菌寄存

以上孕妇是不需要接受拭子筛查,我们建议你在分娩时接受静脉抗生素注射。

除上述情况,还有在什么情况下,我仍需要接受静脉抗生素注射,以预防婴儿受乙型链球菌感染?

若你从未有进行过拭子筛查,而有以下情况者,我们都建议你在分娩时接受静脉抗生素,这些情况包括:

  • 妊娠期少于37周(早产)
  • 发热(体温38℃或以上 )
  • 羊膜穿破(穿水)18小时以上

预防性静脉抗生素注射,对孕妇有没有任何副作用?

医生会因应孕妇提供的个人药物过敏史而给孕妇作出处方,若接受了抗生素注射后,皮肤出现红肿或呼吸困难的情况,应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因过敏而引致生命危险的机会很少。

若我在分娩时已接受了预防性静脉抗生素注射,婴儿是否绝对不会受到感染?

在分娩时接受静脉抗生素,只有助减少早发性的乙型链球菌感染,而不能完全预防所有早发性及晚发性的感染,因为婴儿亦可以从其他途径受到乙型链球菌感染引致晚发性感染。

若我有乙型链球菌寄存在体内,婴儿出生后是否需要接受治疗?

你的婴儿将由儿科护理,至于婴儿是否需要接受任何抗生素治疗,则取决于下列因素:

  • 婴儿是否有任何感染症状?
  • 婴儿是否足月?
  • 母亲在分娩期间接受了多少抗生素?

儿科医生会因应个别新生儿的情况而决定给予何种治疗。

(以上单张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合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