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敏感

食物敏感(Food Allergy)是指正常无害的食物进入身体后,身体的免疫系统把食物中的一些物质当成入侵的病原,继而产生抗体及引发免疫反应1。这些过敏反应(hypersensitivity),便会带来了身体不适及危险。引发过敏反应的物质称为「致敏物(或称「致敏原」allergen)」。较常见引起幼儿食物敏感的食物包括:牛奶、蛋、鱼、甲壳类海产、果仁、花生、小麦、黄豆及某些食物添加剂。

食物过敏必须经过病历、临床检查、敏原测试及确定食物引起过敏症状后才能确认2,3

婴幼儿最常见的食物敏感

牛奶蛋白敏感(Cow's milk allergy)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食物敏感,通常亦是婴儿出生后最早被发现的敏感症。顾名思义,身体对牛奶中的蛋白产生过敏反应。患者于进食牛奶蛋白后会立即出现征状,常见于皮肤及消化道的反应,如:湿疹、红肿、腹泻、呕吐,甚至大便有血等。

婴儿不会对母乳敏感,但母亲饮食中的致敏物可以透过母乳传给婴儿;所以当全母乳宝宝出现过敏征状时,我们便要检视母乳妈妈的饮食,并建议作出相应调节2

配方奶粉方面,高度水解蛋白配方(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及元素配方(Elemental formula)都适合已确诊牛奶蛋白敏感的婴儿;但部分水解蛋白配方(Partially hydrolysed milk-based formula)及豆奶配方(Soy- based formula)则不适合2,4。近年的医学指引并不建议使用豆奶配方作为预防敏感症的方法1

另一常见的幼儿食物敏感是鸡蛋敏感(Egg allergy),常出现于两岁前的幼儿。过敏征状包括:皮肤红肿、脸肿、腹泻、呕吐、气喘及呼吸困难等2。鸡蛋敏感的患者应该避免鸡蛋及含有鸡蛋的食物。

随着孩子成长,身体可能会对致敏物产生耐受性,研究追踪幼儿期确诊牛奶蛋白敏感的个案,发现约五成的孩子于五岁半时已经没有再对牛奶蛋白敏感5;另一研究指八成幼儿牛奶蛋白敏感个案于十六岁时已减退6。相类似情况可见于鸡蛋敏感的幼儿,约五成鸡蛋敏感会于六岁后消退7,8

针对食物敏感的饮食管理

治疗食物敏感的目标是避免过敏反应出现,透过避免进食含有致敏物的食物,减少过敏反应带来的影响及危险,所以,必须要让家长对致敏物有清晰的了解及清楚其来源。以牛奶蛋白敏感及鸡蛋敏感为例子,患者要避免吃牛奶和鸡蛋之外,其实还须要注意隐藏于很多加工及预先制作食物中的牛奶和鸡蛋,例如:蛋糕、面包、蛋黄酱及大部分西式甜品等。所以,我们须清楚阅读食物的成分标签来了解食物所含的成分(详见下文「小贴士」)。

有效的食物敏感管理需要精准的测试及诊断,仔细的饮食计划和风险管理。建议应咨询有相关经验的营养师来寻求详细的饮食建议及管理方法。针对食物敏感的饮食管理计划,需要考虑以下的几项因素:

  1. 认清致敏物,不胡乱或过度戒口

    特别是发育中的小孩,因为胡乱戒口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亦可能影响生活质素。

  2. 确保营养均衡、充足

    以其他食物替代或使用营养补充剂以补足因戒口而不能摄取的营养素。

  3. 小心食物受致敏物「污染」

    特别留心包装食物,即使产品不包含致敏食物,但制作食物的生产线会否同时生产含致敏物的食物呢?外出用膳时,餐具及食物制作过程可会含有致敏物?

设计饮食管理计划时,需考虑敏感者的日常生活及习惯,个人化计划有助敏感者有效地实践当中的建议。

定期的覆检于照顾食物敏感儿童是重要的,有利于监察儿童的营养及生长状况,和制定适切的饮食方案,确保小孩摄取充足丰富的营养,同时也建立均衡、多元化的饮食习惯。开始上学后,医护、家庭、照顾者必须与学校沟通合作,以便学校可以适当地配合校内的膳食及有效管理患者的过敏风险。

小贴士

细看食物的成分标签,认清致敏物来源,特别是隐藏于加工食物的致敏物:

牛奶蛋白敏感 可能含有牛奶蛋白的食物* 含有牛奶蛋白的食物成分*
奶粉、牛奶饮料、乳酪、 雪糕、忌廉、牛油、芝士、 布丁、蛋糕、朱古力、忌廉汤...... 乳清蛋白、酪蛋白、脱脂奶、 脱脂奶粉、乳固体......
鸡蛋敏感 可能含有鸡蛋的食物* 含有鸡蛋的食物成分*
鸡蛋、慕思、蛋黄酱、雪糕、蛋糕、蛋布丁、部分烘焙食物、蛋面、蛋卷...... 蛋白、蛋黄、蛋清、蛋液

*只提供部分常见例子,未能尽录。

相关网页

参考文献

  1. Boyce JA, Assa'ad A, Burks AW, et al (2010).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food allergy in the United States: report of the NIAID-sponsored expert panel. J Allergy Clinical Immunol; 126(6):S1-S58.
  2. Janice Vickerstaff Joneja. The Health Professional's Guide to Food Allergies and Intolerances. USA: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2013.
  3. The Association of UK Dietitians (2014) Food Allergy and Intolerance Testing. Access online: https://www.bda.uk.com/foodfacts/AllergyTesting.pdf ( 15 Sep 2015)
  4. The Association of UK Dietitians (2012) Suitable Milks for Children with Cow's Milk Allergy. Access online: http://www.nhs.uk/ipgmedia/National/British%20Dietetic%20Association/assets/MilksforChildrenwithaCowsMilkAllergy.pdf(15 Sep 2015)
  5. Wood RA, Sicherer SH, Vickery BP et al (2013). The natural history of milk allergy in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1(3):805-12.
  6. Skripak JM, Matsui EC, Mudd K, Wood RA (2007). The Natural history of IgE-mediated cow's milk allergy.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20(5):1172-1177.
  7. Peters RL, Dharmage SC, Gurrin LC et al (2014). The natural history and clinical predictors of egg allergy in the first 2 years of life: a p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3(2):485-91.
  8. Sicherer SH, Wood RA, Vickery BP et al (2014). The natural history of egg allergy in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3(2):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