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语音发展

引言

语音是指通过构音器官的协调所产生的不同声音,是一种口语表达的方法。语言是指由社会共同订立的规则去制定的一套沟通符号系统,例如英语和粤语。构音障碍是指说话时未能发出正确的语音,它与语言障碍并不相同,后者是指语言理解能力或者/和表达能力的缺损。构音问题是其中一种常见的儿童发展问题,很多家长都会疑惑儿童的发音问题会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能够自我纠正,或什么时候需要接受言语治疗。回答这些问题前,我们首先要认识一下儿童的语音发展过程。

发音原理及语音发展

语音是由构音器官所产生的。当空气穿过声带时,声带会震动并发出声音。下颚、嘴唇、舌头和软颚等构音器官会将这声音改变,以不同的发音位置和不同的发音方式造出不同的语音。例如,读出「拍」的前辅音/ph/先要合上双唇,而读出「其」/kh/的前辅音要先将舌根提升至软颚。

广东话有19个前辅音,11个元音和11个复元音(即两个元音的组合,例:“表”的复元音为/iu/)。到了三岁,很多儿童已大致掌握了元音和复元音。前辅音的发展次序会根据发音的位置和方式慢慢出现。一般而言,双唇音(爸)比软颚音(哥)先出现,而塞音(爹)就比塞擦音(姐)早出现1。以下列表展示了儿童的语音发展:

列表:广东话语音发展2

年龄 标准:≥ 75% 受试者获得的声母
男童 女童
2岁6个月 p(爸), t(打), h(蝦), w(話),
m(媽)
p(爸), h(蝦), j(也), w(話),
m(媽), ŋ/Ø(我)
3歳 f(花), j(也), ŋ/Ø(我) ph(爬), t(打), kw(瓜), f(花),
l(啦)
3岁6个月 ph(爬), th(他), k(哥), kh(卡), kw(瓜), kwh(跨), ts(姐), l(啦) th(他), k(哥), kh(卡),
kwh(跨), ts(姐)
4岁 tsh(車) tsh(車)
4岁6个月 s(沙) s(沙)

常见的构音错误类型

不同的语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出现。很多儿童在发展语言的过程中,由于未达到发展某些语音的年龄,因此会出现一些构音错误,例如:两岁半的儿童可能把饮「水」/s/读成饮「队」 [t]。一般而言,他们的语音清晰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进步,大约到了五岁,很多儿童都能够有清晰的语音。但是,有部分儿童的说话仍然带有发音问题并影响了他们与别人的沟通,因此需要接受言语治疗。构音错误有很多不同的类型, 我们会解释当中的六种2

  • 发出/s/音时未能把舌头放在正确的位置(例:读「沙」时把舌头伸了出来)。
  • 塞音化,即用塞音来代替擦音或塞擦音(例:水->队)。
  • 舌位前置化,即用齿龈音代替软颚音(例:哥->多)。
  • 去圆唇化,即用软颚音代替圆唇软颚音(例:瓜->家)。
  • 去送气化,即用不送气音代替送气音(例:拍->白)。
  • 舌位后置化,即用软颚音代替齿龈音(例:袋->改)。

构音障碍的成因

构音障碍是指儿童已过了应掌握某语音的年龄,却仍然有构音错误的问题。以下是一些构音障碍的成因:

  • 口腔肌肉功能性问题:儿童能做到非语言的口部肌肉动作,但未能有效地应用在相关的语音。例:儿童能用上齿咬住下唇,但却把「花」读成「爸」。
  • 口腔肌肉结构性问题:口腔肌肉较弱,兔唇裂颚,舌系带过短(大舌头)
  • 感知系统因素:听觉障碍;口腔肌肉过敏/低敏情况
  • 神经系统因素:运动性言语障碍(失用症),脑性麻痹
  • 环境因素:家中其他成员有构音障碍
  • 不明的成因

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助语音发展

儿童掌握语音的过程是发展性的,因此很多儿童都会经历发音不清的阶段。他们的语音清晰度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升,而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促进他们的进步。儿童透过模仿身边的人的语音来学习说话,所以家长对儿童说话时可面对面向着他们,让他们看清楚不同语音的口形。除此之外,家长亦可鼓励儿童减慢说话的速度,让构音器官有更多时间去准备发出不同的语音。当儿童的发音不正确时,家长可以示范正确的语音,但不应过分纠正他们的错音,例如:要求他们不断模仿正确的语音或者要求很年幼的儿童正确说出较后期才发展的语音;这样做的话,可能会对儿童说话的自信心有负面影响。

有些家长忽略了咀嚼能力与口腔肌肉发展的关系。当儿童慢慢长大时,他们的饮食餐单应该相应调整。透过咀嚼不同质地的食物,颚骨的肌肉能得到强化。请参考卫生署编制的小册子 “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 (3) 进展篇(下)(12-24个月)”以进一步了解儿童饮食的进展。另外,家长亦可让儿童用嘴巴玩不同的游戏,例如:吹泡泡/ 纸风车/ 玩具气笛,以强化嘴巴的运用。

当家长发现儿童已过了应掌握某些语音的年龄,却仍然未能正确地发出这些音时,便应寻求言语治疗师的协助。

家长的疑惑

  1. 问:我的小孩是不是「大舌头」?这是否令他发音不清的原因?

    答:一般人会把发音不清误解为「大舌头」。「大舌头」即舌系带(舌头下方和口腔相连的条状组织)过短,是一种结构性问题。舌系带过短有机会影响舌尖的活动能力。当儿童伸出舌头时,舌尖会呈现心形形状。不过,舌系带过短并不是构音障碍的主要成因。

  2. 问:为什么我的小孩仍然会流口水,我应该怎样做?

    答:流涎(流口水)可能是由于口水分泌过多、口腔肌肉较弱、感知问题或神经系统问题。当家长发现儿童有轻微流涎的情况,可以提醒他合起双唇并吞下口水。对于严重的流涎问题,请咨询医生的意见。

  3. 问:我的小孩是不是有听力障碍而引致构音障碍?

    答:听力障碍是其中一个影响儿童的语音学习能力的因素。儿童有重复性的中耳炎便有较大机会有听力问题。如果儿童有一些听觉困难的征兆,例如:经常需要别人重复说话,经常投诉听不清楚别人的说话,不能分辨近似的音(例: 泡VS宝),家长可咨询医生的意见,需要时转介给听力学家或耳鼻喉专科医生跟进。

  4. 问:如果家长说话时带有口音,会否令儿童有构音障碍?

    答:在香港,有部分家长的母语是普通话或其他方言,因此他们的广东话往往带有口音(例:三->山),但这并不是构音障碍。一般而言,当他们的小孩接触更多说广东话的人时,家长的口音对儿童的影响亦会逐渐减少。

参考资料

  1. To, C. K. S., Cheung, P. S. P., & McLeod, S. (2013). A Population Study of Children's Acquisition of Hong Kong Cantonese Consonants, Vowels, and Tones.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56, 103-122.
  2. Cheung, P. S. P., Ng, A., & To, C. K. S. (2006). Hong Kong Cantonese Articulation Test. Hong Kong: Language Information Sciences Research Centr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相关网站

美国言语、语言及听力协会 (HKAST):
https://speechtherapy.org.hk/Resources.html

美國言語、語言及聽力協會 (ASHA):
http://www.asha.org/public/speech/disorders/SpeechSoundDisor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