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健康向商业推广说不

配方奶近年成为增长最快的食物商品之一。根据2015年本地广告数据,针对36个月以下婴幼儿的配方奶广告开支就高达28亿元。以母乳喂哺初生婴儿及约六个月大逐渐加入富营养的食物,一直是喂哺婴幼儿的标准,但配方奶的推广攻势却削弱了这地位。

力抗母乳替代品的宣传攻势

为加强维护、推广及支持母乳喂哺,香港政府于2017年6月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关产品和婴幼儿食品销售守则》(下称《香港守则》)1;覆盖范围包括适用于年龄未满3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奶、奶瓶及奶嘴及预先包装的婴幼儿食物。无论孩子食母乳或配方奶,《香港守则》旨在于广告浪潮下维护婴幼儿的健康饮食模式,而业界亦应遵守原则,为家长提供充分及不偏颇的数据,作出适当的销售。

《香港守则》是维护、推广及支持母乳喂哺系统性策略的其中一环,其他重要元素包括:在医疗机构如医院和母婴健康院推行「爱婴医院」和「爱婴母婴健康院」,推广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及社区,加强母乳喂哺的公众教育及定期进行母乳喂哺调查等。

营销策略在推出《香港守则》后的转变

自从推出《香港守则》后,配方奶公司在营销策略上亦有所转变,以类似针对36个月或以下婴幼儿配方奶的包装及宣传手法,推销给3岁以上幼儿及给孕妇和喂母乳妈妈的配方奶,力求将宣传效果同时覆盖多个产品市场,扩张品牌。根据卫生署于2013年一项调查显示,母亲未能轻易分辨广告所推销的婴幼儿配方奶是属于哪一个年龄组别。2

究竟较大婴儿配方奶是否必需品?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3年指出,「配方奶的营销手法容易令公众对母乳的功效产生混淆、甚至有负面效果。鉴于配方奶的成份,婴孩由6个月大开始,不宜亦不应以较大婴儿配方奶代替母乳」。3

在2014年发表的《关于婴儿及较大婴儿配方奶基本成分的科学观点》中,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食物产品、营养和过敏小组﹝NDA﹞得出结论,幼儿配方奶﹝适用于1至3岁﹞并非满足营养需求的必需品。要让1至3岁幼儿在日常饮食中吸收足够的铁、DHA、维他命D和碘等,其他饮食模式如家长从引进固体食物给婴儿时尽早及恒常地提供肉和鱼类,或在一岁后给幼儿进食添加了营养素的牛奶和谷物等食物,这比饮用幼儿配方奶更好。

如果家长选择用配方奶,幼儿一岁后可继续饮婴儿配方奶而无须转较大幼儿配方。 4

配方奶添加剂「母乳低聚醣」﹝HMO﹞的迷思

自从EFSA辖下之NDA小组5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6评审结果认为使用「母乳低聚醣」作为食品补充剂是安全的,含有「母乳低聚醣」添加剂的配方奶便开始涌现市场。随后,配方奶公司更大力宣传「母乳低聚醣」可「支持婴儿的免疫系统」。

人类母乳含有多于100种不同结构的低聚醣,让母乳喂养的婴儿自然地接触到多样化而复杂的低聚醣组合,而每个母亲所产生的组合可以有很大差异。不同的低聚醣结构会产生明显不同的功用,包括促进婴儿良好的肠道细菌生长﹝「益生纤维」效应﹞;阻止病原体黏附肠壁,减少感染;抗菌作用等。7

「母乳低聚醣」这术语极其误导顾客,因为该物质只是添加于配方奶粉,并不是来自母乳,也不能与母乳中的低聚醣在功能上相媲美。这些人造低聚醣用不同方法制成,包括把基因工程改造的细菌和酵母发酵、化学或发酵合成、从牛乳中提炼。目前投入大量生产的只有几种简单的所谓「母乳低聚醣」。8虽然商界声称,婴儿食用添加「母乳低聚醣」的配方奶会产生免疫功能,且效果与喂哺母乳相似,但目前研究有限,尚未有证据支持。9

保障幼童的健康

从事母婴及幼儿健康的医护人员必须透过提供可靠及中肯无误的健康信息,协助父母作出有关婴儿喂哺的知情决定,并用专业知识及技能,帮助他们为孩子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

医护人员及其他从事儿童工作的专业人士亦应了解守则的目标及原则,并确保其服务机构内不可派发及赠送配方奶礼物和样品,亦不应发放相关宣传语句。

参考文献

1 A Summary of Hong Kong Code of Marketing of Formula Milk and Related Products, and Food Products for Infants & Young Children. http://hkcode.gov.hk/en/the-hk-code-summary.html (Accessed on 6 August 2018)

2 Survey on Mothers' Views of Formula Milk Promotion and Information on 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Family Health Serv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HKSAR. 2013. http://www.fhs.gov.hk/english/archive/files/reports/Survey_on_Mothers_views_on_FM_promotion_full_2016_final.pdf (Accessed on 6 August 2018)

3 Information concerning the use and marketing of follow-up formul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3. https://www.who.int/nutrition/topics/WHO_brief_fufandcode_post_17July.pdf

4 Scientific Opinion on the essential composition of infant and follow-on formulae. EFSA Panel on Dietetic Products, Nutrition and Allergies (NDA),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Parma, Italy. EFSA Journal 2014;12(7):3760.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3760

5 Statement on the safety of lacto-N-neotetraose and 2'-O-fucosyllactose as novel food ingredients in food supplements for children. EFSA Panel on Dietetic Products, Nutrition and Allergies (NDA),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Parma, Italy. EFSA Journal 2015;13(11):4299.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4299

6 GRAS Exemption Claim for 2'-O-Fucosyllactose (2'-FL). GRAS Notice (GRN) No. 650.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April 2016. https://www.fda.gov/Food/IngredientsPackagingLabeling/GRAS/NoticeInventory/ucm541223.htm

7 Bode L. The functional biology of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Early Hum Dev. 2015 Nov ;91(11):619-22. doi:10.1016/j.earlhumdev.2015.09.00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8378215001784

8 Ravindran S. Producing Human Milk Sugars for Use in Formula. SPLASH! milk science update: October 2015. International Milk Genomics Consortium. http://milkgenomics.org/article/producing-human-milk-sugars-for-use-in-formula/

9 Bode L and Jantscher-Krenn E.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s of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Adv Nutr.2012 May; 3(3): 383S–391S. https://academic.oup.com/advances/article/3/3/383S/459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