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父母产后情绪健康

无论是否初为人父母,婴儿初生的日子都会让家长感到挑战重重。在香港,约有10%的母亲和5%的父亲会患上产后抑郁1,2。一项统合分析(meta-analysis)显示,父亲的产后抑郁与母亲的抑郁征状呈正面和中度的关系3。如果没有适切的介入,产后抑郁会对家长自身、婴儿健康发展以及家庭关系构成负面影响4,5。为了让初生婴儿健康成长,除了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回应父母的心理需要同样重要。本文旨在为专业人士就协助有产后情绪问题的家长提供一些提示。

受情绪问题困扰者的心理特征

医护人员或不时接触到有产后情绪问题的家长,透过了解情绪困扰者的临床特质,有助医护人员应对在服务他们时可能要面对的额外挑战。

一)重复的思维模式

反刍思考(rumination)和忧虑在抑郁和焦虑症的人士中十分常见6,7。有抑郁情绪的家长可能会反复而消极地聚焦在一些负面想法和经验中,比如对为人父母的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自己作为父母的不足、对宝宝照顾不当的担忧、尚未解决的人际冲突等4,8

二)认知偏差和困难

研究发现,受抑郁困扰的人士认知方面较为负面,比如他们难以把注意力移离负面场景、较容易对事物有负面评价,对负面经历的回忆较深刻等9

此外,上述认知偏差或会影响解难能力和对婴儿信号和需要的敏感度,所以有情绪问题的家长较少与宝宝有体贴合宜的互动,反而有较多干扰性的表现(intrusiveness)4,10

由于有情绪问题的家长较难回避负面想法和情绪,他们或会在接受健康建议时显得不专心甚至抗拒。再加上他们对于做决定(如喂养方式)和求助(如就情绪问题)感到矛盾,或令他们看似不太愿意接纳医护人员的建议。要有效支持有情绪困扰和上述心理特征的家长,我们需留意沟通方式。

专业人士能做什么

一)以同理心沟通

理解和接纳这些家长的思维模式和处理问题的倾向,有助我们不批判地聆听他们的困难和需要。比如,筋疲力竭的母亲或会显得易怒和不断责怪伴侣,无意中以对立的方式表达想被照顾的渴求。与其直接反驳其信念或做法,倒不如尝试以同理心反映及认同她们的情绪,并更深入地了解她们的需要,比如:「你觉得好失望,又想得到伴侣的关心和协助。你希望他在哪方面多帮你一些?不如说多点给我听?」

然后,我们可以肯定家长的努力,并让他们知道这些挣扎很常见:「你已经很尽力照顾宝宝,同时又觉得不够支援。你觉得烦躁和疲惫也是人之常情。」

二)增强信心、鼓励以正面角度面对

由于有情绪问题的家长很可能会偏向消极而忽略事情的正面,因此要仔细聆听他们的叙述,并从中寻找正面经验轻柔地反映和肯定,比如:「你很担心上班后家人带孩子带得不够好;不过你又注意到宝宝依然长得健健康康,和十分机灵。」此外,透过用心聆听、积极而准确地反映家长所重视的理念或想法,话题便可能会转向当下处境的正面之处。在此基础上,继续商讨一些符合他们理念的实质行动,让他们更有信心希望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比如:「尽力让宝宝身心健康地成长对你来说很重要,你觉得很辛苦的时候这个信念能给你撑过去;同时你也注意到自己心情好一点,你会更有能力照顾宝宝,所以你也有想过找专业人士帮自己处理情绪问题。」

三)拓展视野

由于这些家长的思维较欠缺弹性,我们可尝试协助他们扩阔视野。比如,与其争论其伴侣对她关心或参与照顾孩子的程度,我们可以先向这位母亲表示这是很多家长常遇到的挑战,并扩宽她的角度,比如:「除了爸爸不想参与之外,如果尝试从他的角度想,他会不会有其他困难让他无法再给你多一点帮忙?」

如上文所述,情绪低落的家长亦可能因过分忧虑(如婴儿的健康)而错过或误解婴儿的信号。除了回应他们的疑虑,也要让这些家长明白在教养时敏锐体贴地回应孩子(responsive parenting)对他们的成长有多重要。在他们的同意下,鼓励和指导他们更频密敏锐地回应宝宝,从而促进亲子关系以及父母和婴儿的健康。比如:「不少新任爸妈跟你一样,觉得回应宝宝的需要好不容易,你想不想我跟你分享多一点这方面的资料呢?」

四)支持自主决定

如果家长希望解决一些迫切的问题,我们可以协助他作出知情的选择。有些感到两难的家长看似要倚赖我们替他们作决定,但当我们尝试给予任何建议时,他们往往会犹豫不决,甚至作出相反的决定。要增强家长的能力感和尊重他们的自主,我们可反映他们矛盾的状况而不是给予意见,或先征求他们的同意再作出建议。能与家长建立伙伴关系,并在作决定的过程中提供资讯和情绪支持可产生疗愈作用。

为有情绪问题的家长提供服务之挑战

在工作中经常接触抑郁或焦虑的家长也许颇耗费心神;多留意、理解并接纳自己的不同反应最为重要。我们亦宜避免质疑他们寻求改变的动机或自己对他们的影响力,也别忘了向同伴寻求支援和好好照顾自己。

尽管存在上述挑战,在家长应对人际关系、育儿和心理健康问题时,专业人士所提供的任何支援都带来莫大帮助。虽然家长往往觉得自己在育儿和平衡不同角色上感到有心无力,但专业人士可让他们明白没有父母是完美的,宝宝也不需要完美的父母;尽力满足孩子需要和照顾自己,对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已经「够好」 (good enough)了。

留意产后情绪问题

若怀疑家长有产后抑郁,我们应鼓励他们或其他家庭成员向母婴健康院、家庭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或精神科医生求助。有关产后情绪问题的详情,请参阅《产前产后的情绪健康》单张。

参考资料

  1. Hong Kong SAR: Family Health Serv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Dec 2019). Antenatal and Postnatal Mental Health. Retrieved on 1 Feb 2021 from http://s.fhs.gov.hk/hv014
  2. Koh, Y. W., Chui, C. Y., Tang, C. S. K., & Lee, A. M. (2014). The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paternal depression from the antenatal to the postpartum period and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antenatal and postpartum depression among fathers in Hong Kong. Depression research and treatment, 2014, 1-11.
  3. Paulson, J. F., & Bazemore, S. D. (2010). Prenatal and postpartum depression in fathers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maternal depression: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03(19), 1961-1969.
  4. Stein, A., Pearson, R. M., Goodman, S. H., Rapa, E., Rahman, A., McCallum, M., Howard, L. M. & Pariante, C. M. (2014). Effects of perinatal mental disorders on the fetus and child. The Lancet, 384(9956), 1800-1819.
  5. Ramchandani, P., Stein, A., Evans, J., O'Connor, T. G., & ALSPAC Study Team. (2005). Paternal depression in the postnatal period and child development: a prospective population study. The Lancet, 365(9478), 2201-2205.
  6. Nolen-Hoeksema, S., Wisco, B. E., & Lyubomirsky, S. (2008). Rethinking rumination. 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3(5), 400-424.
  7. Aldao, A., Nolen-Hoeksema, S., & Schweizer, S. (2010). Emotion-regulation strategies across psychopathology: A meta-analytic review.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30(2), 217-237.
  8. DeJong, H., Fox, E., & Stein, A. (2016). Rumination and postnatal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a cognitive model. 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 82, 38-49.
  9. Joormann, J., & Vanderlind, W. M. (2014). Emotion regulation in depression: The role of biased cognition and reduced cognitive control. 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 2(4), 402-421.
  10. Wilson, S., & Durbin, C. E. (2010). Effects of paternal depression on fathers' parenting behaviors: A meta-analytic review.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30(2), 16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