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宝宝换尿片

(影片上传 05/2023)

剧本

主标题:替宝宝换尿片

旁白:替宝宝换尿片

荧幕盖字:换尿片用;尿片;湿棉花;护肤膏;干净衣物

旁白:替宝宝换尿片前,要先把需要的物品准备好,包括尿片和湿棉球。如有需要,可以准备护肤膏和干净衣服。换尿片前切记清洁双手。

首先把宝宝放在尿片垫上,把尿片上的胶贴撕开。如果是替男宝宝换尿片,解开尿片时要分外小心,因为他们经常在解开尿片时马上排尿。所以要慢慢解开尿片,看看有没有正在排尿,才完全解开尿片。

接着用一只手提起宝宝双脚,让他的臀部轻轻提高。把尿片前面的部分向内折迭,盖住里面的排泄物,然后把宝宝的臀部放到尿片上。

开始清洁了,首先用湿棉球清洁排尿的位置,清洁后再擦臀部。每擦一次就要更换一块新的湿棉球。清洁时仔细擦拭皮肤褶皱,比如大腿根部。

替男宝宝清洁时,除了大腿根部还要擦拭阴囊和阴囊下面的皮肤褶皱。

替女宝宝清洁时要从前往后擦,避免把排泄物带到尿道和阴道口。因为女宝宝的尿道和阴道口在肛门前面,如果擦拭方法不当会引致炎症。

另外,女宝宝的阴部比较柔嫩,容易弄伤,所以不用刻意擦拭阴唇里面。

擦干净后把脏的尿片封好,待换尿片完成后再扔掉。

打开新的尿片,把有胶贴的那面垫在宝宝臀部下面,待宝宝臀部完全干爽才包上尿片。如有需要,包尿片前可以涂抹一层护肤膏。

把尿片沿着两边大腿根和肚子包好,然后打开胶贴,贴在尿片前面固定尿片。如果为初生宝宝换尿片,记着把肚子部分的尿片往下外折,以免盖住脐带。

包好尿片后要检查一下松紧,可以用手指伸进尿片边缘扫一扫,感受一下。如果包得太松,大小便会容易渗漏;如果包得太紧,宝宝会觉得不舒服。

换尿片后,把宝宝放在安全的地方,比如婴儿床上。谨记千万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换片枱或成人睡床上!

再把换下来的尿片扔进垃圾桶,然后洗手。

本短片由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