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

(影片上传 07/2019)

剧本

标题:洗澡

剧目:洗澡

标题:要点一:先放冷水、再放熱水

场景:爸爸在浴室把水加到宝宝浴盆中,先加冷水再加热水。爸爸用手肘或洗澡温度计测试水温。

旁白:替宝宝准备洗澡水的时候,应该先放冷水,再放热水,约5到8公分高的水就足够了。然后用手肘或洗澡温度计测试水,大约摄氏37至38度就适合宝宝洗澡了。

标题:要点二:预备洗澡用品

场景:妈妈在点算宝宝洗澡用品。

旁白:再加一点婴儿沐浴露,洗澡前应把需要物品放在伸手拿到的位置,包括浴盆、婴儿沐浴露、干净衣物、毛巾、尿布、棉花球、开水。

妈妈:全都放在就手拿得到的地方。

场景:爸爸去拿浴室暖风机。

旁白:如果天气寒冷,就要用浴室暖风机,保持室内温暖。

标题:要点三:先脱下饰物及洗手

场景:妈妈洗手,爸爸把内衣和外衣套在一起。

旁白:帮宝宝洗澡前应脱掉手上的饰物,还要洗手,也可以预先将内衣和外衣套在一起,待会儿洗澡后就可以快速地为宝宝穿上。洗澡时,先脱掉宝宝的衣服,留下尿布,然后用大毛巾将宝宝包好,以防他的手脚乱动。

标题:要点四:用手托住宝宝的颈背

旁白:用手臂托着宝宝的身体,宝宝双脚夹在你的腋下,手掌托住宝宝的颈背及头,这就可以避免宝宝扭伤颈部。

标题:要点五:先洗头再洗澡

旁白:先洗头,用旋转的方法从前面洗到后面,小心不要让水和肥皂泡流入宝宝的眼睛和耳朵,抺干头后就可以洗澡了。解开尿布,如果宝宝拉了大便,就要先清洁宝宝的臀部。帮宝宝洗澡要用不同的抱姿,首先用手臂托着宝宝的头和颈项,用一只手握着宝宝的手臂和腋窝,另一只手抓着他双脚,将他放进浴盆。放开宝宝双脚,然后你的手就可以替他淋浴了。

标题:要点六:注意清洁皮肤皱折处

旁白:擦洗的时候要细心清洁腋窝,大腿和颈部皮肤皱折处。洗背部的时候,就要将宝宝慢慢翻转,用一只手托着他的下巴和胸部,避免水流入宝宝的口和鼻孔。替宝宝洗完澡后,要细心抺干皮肤皱折处,穿上尿布和尽快帮他穿上衣服。你可以一并替宝宝清洁眼睛和抹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