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锡自己

(影片上传 07/2017)

剧本

标题:疼锡自己

剧目:疼锡自己

场景:妈妈睡在床上。

旁白:新生命的出现,会让日常生活出现转变,也教爸爸妈妈增添不少压力。尤其是有些妈妈,生宝宝后会出现情绪上的转变,比如情绪不稳、食欲不振、易哭、失眠或感到烦躁。

场景:妈妈在打电话时宝宝大哭,妈妈不耐烦地挂掉电话去查看宝宝。

旁白:爸爸妈妈要及时察觉这些情绪上的转变,好好控制情绪,避免自己支持不了。

场景:妈妈望着躺在床上的宝宝,画面呈褐色,显示妈妈十分疲累、情绪低落。

标题:要点一:保持冷静

场景:妈妈焦虑地尝试叫躺在床上大哭的宝宝安静,跟着挺起身深呼吸数次。

旁白:如果你在照顾宝宝的时候感到烦躁和情绪不稳,可以试试一些松弛的方法,比方立即作数次深呼吸,心里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

场景:妈妈冷静下来。宝宝现在没事,妈妈去喝杯水冷静一下,宝宝睡在床上很安全。妈妈到客厅一边听音乐一边跟着哼,闭目休息。

旁白:也可以走开喝一杯水让自己冷静下来。如果宝宝哭得太令你心烦,不妨把他暂时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然后听听音乐和休息一下来放松自己。

场景:爸爸开门回家。

爸爸:老婆,我回来了。

场景:爸爸走过去拍一拍在听音乐中的妈妈。

爸爸:老婆,老婆。

妈妈:老公,今天宝宝不停地哭,我很累呢,我想休息一下。

爸爸:嗯,今天辛苦你了,那你休息一下吧。我去看看宝宝,

爸爸:老婆,不用担心呀!

场景:妈妈点点头,感到轻松了,感激地望着爸爸。

旁白:如果爸爸妈妈照顾宝宝的时候压力很大,伴侣和家人的支持很重要,你也可以尝试用不同的积极方法纾缓压力,比方打电话给有经验的亲友倾诉或打电话去热线中心,都有人可以帮你解答疑问。如果有需要,你还可以寻求医护人员或社工的协助。

标题: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24小时资讯热线21129900。社会福利署24小时热线23432255。医院管理局24小时精神科询热线24667350。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238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