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婴儿皮肤问题

(影片上传 01/2012)

剧本

标题:常见婴儿皮肤问题

剧目:常见婴儿皮肤问题

旁白:常见婴儿皮肤问题:尿布疹,痱子,脂溢性皮肤炎(头泥),婴儿湿疹

旁白:尿布疹

李太太:王护士,为什么我女儿的屁股都红了,是怎么回事呢?

王护士:让我看一下。噢,她这是起了尿布疹。

李太太:什么是尿布疹啊?

王护士:尿布疹是因为尿液刺激皮肤而引起的皮肤病,大部分发生在外阴和臀部,有时甚至蔓延到下腹和大腿位置,也就是尿片包着的部分。

标题:尿布疹征状

王护士:开始时皮肤会出现小红点,之后融合成一片片红疹,令臀部颜色鲜红。

标题:尿布疹的护理

李太太:这可怎么办呢?

王护士:预防和护理尿布疹,最重要的是保持宝宝的臀部清洁干爽,要勤换尿片,每次换尿片后都要用湿棉花擦干净,等到臀部干爽之后,再涂上一层薄薄的润肤膏或者一氧化锌膏(zincoxide ointment),以形成保护膜阻隔排泄物接触皮肤。至于爽身粉就不应该用了,因爽身粉混合了尿液和汗水后,会堵塞毛孔,反而容易出现尿布疹,如果尿布疹持续不退,或越来越严重,就要请医生诊治了。

旁白:痱子

李太太:王护士,请你看一下,宝宝脖子后面长出很多小红点,是些什么东西呀?

王护士:噢!这是痱子!因为天热出汗,汗液积聚在皮肤上而引起的红疹。痱子常见于宝宝的脖子、背部和胸部,天气炎热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生。如果给宝宝穿的衣服太多,就算是一般的天气,也会出痱子的。

标题:痱子的护理

李太太:这该怎么办呀?

王护士:别担心,你要用清水给宝宝洗澡,穿宽松适量的衣服,保持皮肤干爽凉快,减少出汗,痱子很快就会消失了。不过情况要是没有好转,或者是严重了,就要带宝宝去找医生啦!

旁白:脂溢性皮肤炎

李太太:王护士,我每天都给宝宝洗头,可是他的头上还是有一块块黄色的东西,那是些什么呀?

王护士:噢!这叫作脂溢性皮肤炎,俗称头泥。头泥的成因至今还未完全清楚,这种情况在宝宝三周到三个月大的时候经常出现,到了半岁左右一般就会逐渐消退。宝宝的皮肤会轻微发红,头皮或眉毛上粘有一层薄薄或厚厚的油腻的鳞屑,形成一层疮痂。

李太太:除了长在头上,还会长在哪儿啊?

王护士:一般长在皮脂腺较多的部位,比如头顶、额头、面颊、眉毛、耳朵、腋下、肚子和大腿间的摺位。

标题:脂溢性皮肤炎护理

李太太:那些头泥好像令宝宝很不舒服,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王护士:当然有啦。首先要保持宝宝皮肤清洁,用清水洗头,不能用沐浴露。洗干净后给宝宝涂上润肤膏,保持皮肤滋润,如果头泥太厚,可以在有头泥处擦些橄榄油,等头泥软化以后(大约二十分钟之后),再用棉花轻轻的抹去头泥,接着用婴儿洗发水清洗,再用梳子清理粘着头发的头泥。如果有需要,可以重复以上的做法,若是情况严重,头皮红肿发炎,就要请教医生了。

旁白:婴儿湿疹

李太太:王护士,我女儿前两个月的皮肤还好好的,但最近她的脸变得红红的,又很粗糙,是什么原因啊?

王护士:我来看一下。噢!这是起湿疹了。湿疹一般会在婴儿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出现,多在面颊、臂肘、膝盖、大腿根和躯干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湿疹的部位会有所转移,大约两岁左右,就较多出现在颈部和手脚的皱摺位置。典型的部位还包括肘窝和腋窝。
症状方面,皮肤会发变红、干燥、痕痒,有时候会长出小水泡,如果水泡破裂之后结焦,痕痒加剧,宝宝就会抓挠,令皮肤变得又厚又硬。

李太太:宝宝怎么会长湿疹的呢?是不是我怀她的时候吃错东西,导致她的皮肤这么差?

王护士:李太太,长湿疹的主要原因至今还没完全清楚,但相信和遗传有关系。这种病不会传染,一般来说,湿疹宝宝的家庭成员可能会有过敏性疾病,例如哮喘、鼻敏感,或者是对某些物品有过敏反应,比如清洁剂、花粉、尘埃以及食物等等。

标题:婴儿湿疹的护理

李太太:那么现在宝宝应该涂些什么药膏呢?又该怎样预防呢?

王护士:患湿疹宝宝的皮肤都较干燥,最重要的是保持皮肤的清洁和滋润,洗澡时要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露,要特别清洗皮肤的皱摺位,之后再搽上不含香料的润肤膏,还要常常给宝宝剪指甲,防止抓伤皮肤,有需要就得给宝宝带上手套了。

李太太:那么什么时候才能康复呢?

王护士:什么时候康复要视乎不同的情况而定。湿疹的特征是时好时坏,反覆发作。大部分症状在五岁前出现,到十五岁后消失,少部分人会持续到成年以后,重要的是做好皮肤护理,必要时医生会开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标题:婴儿湿疹须注意的事项

李太太:除了你刚才所说的,我还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王护士:如果宝宝出了汗,要尽快给他擦干,天气干燥时要给他搽不含香料的润肤霜,同时要选用纯棉内衣,不要将羊毛、丝质、尼龙类的衣服直接接触宝宝的皮肤,如果要穿,最好穿在棉质衣服外面。照顾宝宝的人也都要注意这点,避免羊毛衣接触到宝宝!另外,还应当留意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不要将宝宝暴露在寒风或烈日之下。在家里要用湿布抹灰尘,或者用吸尘器,最好别养有毛的宠物,比如猫、狗、还有雀鸟之类。

李太太:洗衣服要注意些什么吗?

王护士:要用性质温和的洗衣粉,还要彻底用水清洗。

李太太:宝宝的饮食有没有关系?是否要换奶粉呢?

王护士:至于婴儿湿疹与食物的关系,仍然有待商榷,不过吃母乳的宝宝较少患湿疹,所以喂母乳是最佳的选择,如果有需要,可以请教医生再决定是否转用特别配方的奶粉。

李太太:我明白啦,谢谢你呀,王护士。

王护士:不用客气。

旁白:如果对讲座内容有任何疑问,欢迎向母婴健康院医务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