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荡婴儿综合症 (只有广东话版本) (现称:虐待性头部创伤)

(影片上传 11/2012)

由基督教联合医院提供 -1999年制作

剧本

标题:摇荡婴儿综合症

剧目:摇荡婴儿综合症

男医生:摇荡婴儿综合症是宝宝的头部受到激烈的摇荡,或是在摇荡过程中头部受到碰撞而所造成的伤害。这一个综合症在不同的国家和种族都有发生,而在海外都有不少被证实的个案。而在香港每一年大概都有十至二十宗这一类的综合症发生。那为什么宝宝的头部特别容易受伤?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他们颈部肌肉是很软弱;第二就是他们的头部按身体的比例是比其他儿童或成人为高的,所以他们的头部是较容易受伤。如果宝宝的头部受到很严重的摇荡,脑入面脆弱的组织就会晃来晃去,脑或眼底的微丝血管亦会破裂,进而导致脑细胞受到损毁。

女医生:摇荡婴儿综合症,是严重虐儿行为之一,但很多父母或照顾者都不明白这个做法会带来一个很严重的伤害。而另一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在一般正常照顾宝宝或者逗他们开心的情况下,这个综合症是不会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