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 ( 4 至 6 个月 )

(影片上传 01/2013)

剧本

标题:亲子沟通 ( 4 至 6 个月 )

剧目:亲子沟通 ( 4 至 6 个月 )

场景:妈妈抱着宝宝摇着有色彩的玩具和宝宝玩耍。

旁白:这阶段的宝宝喜欢触摸不同质感的玩具。虽然他仍未懂得说话,但在日常生活中跟他玩游戏也是一个沟通的好机会。

场景:妈妈和宝宝对望,妈妈大动作地摇头引宝宝玩,宝宝以笑回应,妈妈再做同样动作引宝宝玩。

旁白:跟宝宝沟通时最重要是有来有往,不要只有你单方面说,要给宝宝回应的机会。

标题:面对面

场景:妈妈和宝宝面对面,用夸张表情如眨眼、点头、用手遮面和用高声调引宝宝玩。

旁白:首先要跟宝宝面对面,让他看着你。

标题:用夸张表情和较高语调

旁白:你可以用夸张的表情和较高的语调逗他。

标题:耐心等待宝宝回应

场景:妈妈跟宝宝说话后,稍等一下留意宝宝的表情,之后模仿宝宝发的声音和宝宝沟通。

旁白:每次跟宝宝说话后要稍等一下,留意宝宝的表情和语音。

标题:模仿宝宝的说话

旁白:如果他有兴趣回应你,你就要猜一下他想说什么,然后模仿他。

场景:宝宝皱眉,移开视线,妈妈让他站起来。

旁白:当宝宝表现烦躁,你就要转换另一个位置或让他休息一下。

标题:跟随宝宝的兴趣

场景:宝宝平静下来,妈妈继续逗宝宝玩和让他回应,直至宝宝没有兴趣别转头。

旁白:当他心情平静了,你又可以继续跟他说话和逗他玩了。这样连续地逗宝宝玩,直到他没有兴趣为止。每次亲子沟通的过程虽然短,但只要从小多跟宝宝玩游戏,你就可以从中多一些了解宝宝,从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