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怕生黏人不担心

(影片上传 06/2012)

剧本

标题:宝宝怕生黏人不担心

剧目:宝宝怕生黏人不担心

场景:爸爸的朋友来访,宝宝对陌生人感到恐惧,哭了起来。

旁白:宝宝在约六个月大开始,已经与爸爸妈妈或照顾者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在这个阶段,他见到陌生人会开始感到紧张和害怕。

场景:妈妈安慰宝宝。

妈妈:哎唷,不同担心,妈妈在这里。

标题:渐进接触陌生人

爸爸:不好意思,宝宝最近开始怕生,给他一点时间适应就好了。

访客:我们吓着他了。

旁白:每一个宝宝面对陌生人的反应,可以有很大的差别,平时你要留意宝宝面对陌生人的反应。如果宝宝很怕生,你就不要强迫他或将他交给陌生人抱。你要留在他身边,增加他的安全感,让他慢慢接受陌生人。

场景:妈妈抱着宝宝坐在访客的另一边,再渐渐接近访客,跟着让宝宝尝试和陌生人接触。宝宝慢慢接受和陌生人玩及让他们抱。

标题:促进安全感

旁白:宝宝约六个月大开始喜欢亲近你,可能会比较黏人。平时你可以试试把他放在一个人安全,而他又可以看到你的地方。一开始你要不停地跟他说话。

场景:妈妈在宝宝旁边做家务,看见宝宝哭便走过去和他玩一回再走开。

旁白:如果他没有要找你,你可以减少跟他说话和慢慢离开他远一点。

场景:妈妈看见宝宝没有找自己,慢慢到离宝宝较远的地方做家务。

旁白:用这种循序渐进的方法,可以令宝宝感到安心,但这个方法是需要你的耐心和时间去尝试。

标题:交托熟悉的保姆

场景:爸爸和妈妈带宝宝去找奶奶。

妈妈:奶奶麻烦你帮我们照顾思澄两小时。

奶奶:不要紧,乖,难得你们放假,出去玩吧!有我照顾,思澄很开心的。进来吧,快进来吧。

旁白:如有需要将宝宝交托别人照顾,你应尽量找一位宝宝熟识的保姆。你们可以先准备宝宝常用的小手帕或玩具留下在他身边,增加他的安全感。

场景:奶奶接过思澄。思澄坐在地上玩,爸爸妈妈和坐在旁边。爸爸拿出一袋玩具和思澄的物品。

爸爸:妈,这是她平时用的东西。如果她一会儿哭,你就给她这条毛巾吧,让她有安全感。还有这些是她常玩的玩具,都在这里。

奶奶:你们放心去玩吧!

旁白:如果保姆不是宝宝经常见到的人,你们应先待宝宝安定下来才离开。

妈妈:澄澄你先跟嬷嬷玩一会,你食完东西爸爸妈妈就会回来的了。

旁白:跟宝宝分开的时候,要习惯跟他说再见,不要静静地溜走。因为宝宝突然发现你不见了会缺乏安全感。

场景:爸爸妈妈和思澄告别后就离开。

旁白:如果宝宝缠着你不肯放手,你也不可以把他推开,只须要坚定平静地将宝宝交给保姆。宝宝怕生和与爸爸妈妈分开时感到焦虑,其实是一个正常的成长阶段。当宝宝约一岁半大的时候,这两种恐惧的表现就会慢慢消失。